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4-02-01 11:12 来源:市教体局办公室 作者:  浏览量:

2023年,市教育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三个提升”,推动法治建设有力有序

一是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坚持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体育改革与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相关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法律顾问列席制度, 确保全市教体系统的重大决策合法合规、科学有序。

二是提升法治理论水平。建立学法制度,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开展会前学法12次,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局机关全体教职工全面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平台”学法考法工作,参与率、及格率达100%。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全面完成法律通用知识考试,并新增行政执法人员6名。

三是提升法治考核力度。印发《巴中市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依法治教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实行工作责任清单制管理,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健全“法律进学校”考核评价机制,细化完善指标体系,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对目标任务落实不到位、制度落实不力的,从严督查问责。

(二)聚焦“三个到位”,送法进校见行见效

一是确保法治课程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全市学校每班每周开展1节法治课学习,发放和使用《道德与法治》《家庭•社会•法治》法治课基础教材,在中青年教师中培养了1000余名法治辅导员,负责上好班级法治课、接受学生法律法规知识咨询、开展心理辅导等工作,基本做到了教材、师资、课时、考试“四落实”。 

二是确保实践活动开展到位。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以“三带三进”为抓手,针对青少年学生身心特点,全市中小学每学期至少开展法治实践活动2次,由法治辅导员教师带队,常态化深入街道、社区、农村体验法治生活,开展“青少年法治手抄报大赛”“十八岁法治成人礼”“周一法治主题班会课”等法治实践活动,向社会传递法治正能量。

三是法治副校长配备到位。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抽派400余人法律骨干人才,落实到全市中小学校兼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积极到校履职,通过向学生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治安处罚条例》等法律知识,将典型案例编印成册免费发放学生阅读等方式,每学期到校开展法治教育辅导2次以上,切实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

(三)着力“三个落实”,推动宪法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落实“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全市第八届“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暨素养竞赛活动,全市33万余名学生参与“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参与率达98.3%,排名全省前列,1名学生获第八届全国学生2023“学宪法 讲宪法”四川赛区总决赛素养竞赛(初中组)冠军,并代表四川省组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并获素养竞赛(初中组)冠军。市教育体育局连续三年获得四川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宪法卫士” 优秀组织奖。

二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以宪法为基础,建立多种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建立“检校一体化”平台,深入开展“我的身体我做主”防性侵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检察少年行  法治夏令营”,开展“心语姐姐”进校园活动。“公检法”部门每学期到各个学校开展禁毒、防邪、消防、国家安全、保密、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通过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开放日”活动等方式为广大未成年人和家长宣讲法律知识、答疑解惑,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教育环境。

三是落实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将校园文化建设和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门户网站等渠道,设立以案释法、法治宣传专栏,编辑法律知识普及和提醒短信10000余条,推送微视频50余件,案例分析50余篇。征集法治微视频300余个,创编法治教育“三字经”、歌谣、顺口溜等30余篇(首),全市学校建立法治图书角、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500余个,功能体验室10个,模拟法庭30余个。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虽然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不均衡,个别县(区)和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不到位,负责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不能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二是个别学校法律进学校工作流于形式,未发挥法治宣传教育主阵地应有的作用。三是行政执法力量水平与管理需求还不相匹配,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履职尽责精部署,有序推动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以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二)带头考核强规范,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教体系统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细化完善指标体系,每月带头至少开展一次法治建设督查,对目标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亲自约谈警告,并限期整改。

(三)坚持学习重素养,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充分利用会前学法、中心组学法、专题学法及“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学习了《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压实法治责任。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压实局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力推进法治机关、法治教育学校建设,推动形成全系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果。持续深化“三带三进”法治教育模式,扎实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活动,加大法治副校长进校力度,加强以案释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建强队伍,增强工作质效。配齐配强部门法治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能干好;聚焦教体系统青少年法治教育主体,充分发挥教体系统党员干部教师作用,加大法治辅导员培养力度,提升普法效果,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为推进法治巴中建设贡献教体力量。

 


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