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教育

立于礼 精于技——南江县职业中学积极探索发展之路

2022-05-15 09:02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罗黎明 曹力 刘宾先  浏览量:


数控实训


基础模块钢筋实训


会计电算化实训


工业机器人编程实训


校园全景

五一长假期间,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学生成亮没有回家,一直在图书馆,准备秋季学期攻读硕士研究生相关专业知识。成亮,毕业于南江县职业中学机械加工技术专业,2018年参加高考考入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在大学期间连续两年必修课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大学生20多个奖项,今年秋季学期,将被保送至重庆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谈起自己的成功保研,成亮认为,与南江职中老师对他的教育密不可分。他说,他当年中考成绩仅只有400多分,加上就读职中,当时的他自卑、浮躁,对人生和未来很是迷茫。南江职中的老师从他的行为习惯入手,个人谈心,个别辅导,帮助他进行学业规划,让他树立了学习自信,变得更加沉稳,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更加清晰。这些习惯、性格的养成,让他在大学里如鱼得水,最终成功保研。

南江县职业中学校长罗尚书介绍,建校以来,南江县职业中学始终立足立于礼、精于技的育人理念,坚持以礼为尊、以德为魂、以法为矩,领导善思,老师善授,学生善行,以建设三名工程(名校、名专业、名基地)为契机,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之路,努力建成一流中等职业学校。注重内涵发展、高位求进,被评为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重点职业中学、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文化引领 营造书香校园环境

立于礼,精于技,是南江县职业中学校园文化核心理念。立于礼,要求全校师生以礼为尊,以德为魂,以法为矩;精于技,要求干部善思,老师善授,学生善行。罗尚书说,礼多人不怪,以礼为尊的目的就是引导师生讲修养、知礼守礼;以德为魂、立德树人,要求老师德高为师、立身为范,学生正品成格、立德尚德;以法为矩,正身明法,是学校办学传统内容之一。学校以法制教育、法制基地建设为抓手,从学生行为习惯入手,让学生养习惯、明规矩;从法制教育入手,引导师生明法、懂法、用法。

罗尚书说,精于技,不仅限于学生层面,干部精于技要善思、精于管理,当前要聚焦新的《职业教育法》,思考制度规范化和办学规范化等问题;教师精于技要善授、精于教艺,重视双师型人才培养,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学生精于技首先要精于学业,打好文化课、专业理论知识基础,提升学科素养,然后要精于其技,知行合一,最终善行而提升综合素养。

近年来,在这样的校园文化核心理念的引领下,南江县职业中学着力打造书香浓郁的校园环境,该校教学楼宽敞明亮,宿舍楼整洁温馨,运动场青春飞扬,思源堂色香味美,图书馆翰墨飘香……楼道间、教室内,班级文化、社团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各具特色。这里的老师勤奋儒雅、这里的学生阳光懂礼,整个校园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气息。

尊礼祟德 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近年来,南江县职业中学着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组织优秀语文、历史、思政课老师,开设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推荐优秀传统文化阅读书目和阅读篇目,开设阅读课,利用书香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阅读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引导成立古典文学、国画等传统文化社团,组织专业老师进行课后服务,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感兴趣的传统文化;利用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开设礼仪课,组建礼仪社团,成立专业的礼仪指导教师团队,引导学生博闻约礼,引导学生学礼、知礼、守礼、尊礼,让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下,正品成格,尊礼祟德,阳光自信。

该校通过党史教育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政治、前途理想、行为规范等教育;打造思政课程团队、打造思政课程示范课堂,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该校坚持活动育人,利用五四、七一、国庆等节日,组织节庆活动;举办运动会、艺术节、校内技能大赛等,组织文体、专业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社团活力,让师生在活动中加强团队合作,增强团队意识,提升集体荣誉感。组织迎新生志愿服务、运动会志愿服务、校外宣传用火用电安全及新冠病毒加强针志愿服务、清理杨家河公园路面垃圾和河道垃圾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了学生服务校园与社会、与学校共发展的大局意识。

以法为矩 奠基学生美好未来

孟子曰:无规矩不成方圆。我们这里所说的就是加强纪律意识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的校风校纪;而法治意识的养成和法律条文教育,则可促进学生依法律己,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依法行使公民的权利和履行公民的义务,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罗尚书说。

该校强抓校风校纪教育,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开展远离手机,加强学风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手机管理,让学生对照标准找差距。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礼貌、遵章守纪、助人为乐、勤奋学习、艰苦朴素;坚决禁止打架斗殴、乱涂乱扔、违规上网、抽烟喝酒;注重做好对后进生的帮教转化工作,建立差生转化档案,畅通与家长沟通渠道,抓纪律、促学习,抓班风、正校风,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该校加强法制基地建设,聘任法制校长,加强法制教育。编印校本教材《安全、养成、法制教育手册》,开设校本法制课程,推动法制教育进课堂;组织讲法、学法、说法、用法,常态开展普法活动。培养学生法治意识,让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遵纪守法,奠基学生未来美丽人生。

该校高二年级的小涛,入学一个月后,依然和同学们格格不入,不爱学习,行为习惯差。班主任调查发现,小涛自出生后,父母便外务工,因很少与他沟通,他干什么父母都觉得是的,自此与父母产生了矛盾。小涛的班主任多次与他父母沟通,并把小涛带到家里,给他加餐,与他谈天,鼓励他把心里话大胆表露出来,从爱好中寻找学习的快乐。通过近两个月的家校沟通,小涛变得活泼开朗,热爱学习,还带动了其他同学。

善思乐教 打造专业育人团队

南江县职业中学坚持党建引领,强班子、抓队伍、促成长,着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打造名师团队。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打造党建品牌,培育党员名师,创新党建活动,形成教师——骨干教师——党员干部——示范岗梯次培养机制。

该校坚持领导班子善思,着力完善顶层设计。理顺管理制度、奖惩机制,强化监督考核;设立校级教育教学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和教材选用委员会,推行三级管理模式,调整管理结构;加强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分析,每年发布质量年度报告,完善多元参与的质量评价体系。坚持内外兼修,升级学校网络,建设模块化架构的数据中心,管理、教学全覆盖,建成智慧校园;推进数字资源、教育数据共建共享,构建网络教学、智慧教室、虚拟仿真三位一体互联网+职业教育混合育人模式。

坚持教师善授,制订《四川省南江县职业中学师德师风暨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常态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努力提升师德素养。该校搭平台,送出去、请进来,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制订《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专项规划》,以课题研究、培训学习、企业实践等方式提升教师执业能力;制订《名师选拔培养制度》、名师培养计划》,建立名师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专业带头人;聘请企业高技术人才参与教学;建立以业绩贡献和水平能力为导向的职称评聘制度和绩效考核调整机制;选派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访学,带回先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师德师风和教师培训体系建设和扎实的教育科研,南江县职业中学打造出了一支专业负责的育人团队,学校有名师工作室领衔人2人,省级名师工作室成员3人,省特级教师1人,高级技师、一级建造师、中级会计师等50余人。近三年,教师参加省教学能力赛、班主任能力赛、职业技能大赛,36人次获得一二三等奖;立项省市级课题3个,完成2十三五规划教材。由南江县职业中学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的课题《成果导向的中职专业课项目式教学"236"模式》获2021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勤学善行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南江县职业中学坚持立德树人,为学生培根铸魂的同时,努力强化教学工作,优化专业设置,完善课程体系,文化课分层教学,专业课注重实训,引导学生勤学善行,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该校对接产业新业态,完善机制,组建专业动态调整委员会,完善动态调整制度,以诊改为基础,促进专业升级,编制各专业质量年度报告;优化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内容动态更新,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推行项目教学、模块化教学,凝练推广以成果为导向的专业课教学“236”模式,开发活页式教材,形成课程思政案例;着力探索专业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实训模式改革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

文化课分层教学,升学和就业兼顾,对升学有望的学优生采取干部挂包、个别辅导的方式让优生更优;对学困生实行任务式补差,让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专业课注重实训,坚持实践性教学学时达到50%以上,着力提升学生专业实操能力,实现学生知行合一。

该校着力推动校际合作、校企合作,遴选优质企业作为合作单位,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共同参与教学环节,共同实施学生评价,推进产教融合。组建巴中市建筑工程施工类职教集团,加入相关行业的职教集团,积极参加集团活动,集团内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推行现代学徒制试点,试行订单培养(冠名班:中信国安建工班)、订制式人才培养。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探索出“1+X”证书制度试点的成功经验。

多年来,南江县职业中学升学与就业并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该校在参考学生不到230人的情况下,职教高考本科上线48人,本科上线率居全市第一。该校2021届学生黄延安,中考成绩仅327分,进入高中时,其英语、数学基本为零基础。通过南江县职业中学老师三年辅优补差,去年高考,他以534分的成绩考入本科,被四川轻化工大学录取。

近三年来,该校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奖达26余人次。20226月,学校建筑工程与施工专业学生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弘道于至善,承艺于至精。罗尚书说,未来,南江县职业中学将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继续以立于礼、精于技为引领,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出发点,推动三名工程、两专业一基地(建筑工程施工、会计事务专业,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域内专业发展,学校治理能力、师资水平、实训基地、教育教学等提质升级,成为一所对同类学校辐射示范,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育人更实、专业集群更强、竞赛水平更高、教学质量更优、社会影响更好的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