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教育

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打造精品专业 培养实用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15 08:55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  浏览量:


机电专业学生实训


旅游专业学生实训


农学专业学生实训


计算机专业学生实训


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全景

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起源于1984年成立的南江县小河畜牧职业中学,创建于原省705物勘大队的工棚之上,发轫于发展职教、志在富民坚定的信念之中。38年来,在濒临绝境中浴火重生,从一所农村薄弱职业学校,发展到如今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1000所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100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初步形成了一体两翼(一体是指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两翼是指巴中村政学院、大巴山农民工培训学校)、服务地方的职教新格局。

近年来,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狠抓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注重内涵发展、打造精品专业、培养实用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办学思路;坚持立德树人,以质量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在德育活动、教学教研和活动育人方面求突破、出成绩、成特色,助力中职学子高考升学梦”“技能金牌梦”“海外就业梦”“青春创业梦;坚持对接区域产业打造示范专业,对接乡村振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以德树人 激发学生活力

曾几何时,职业教育成为低端教育代名词,招生难,生源质量差成了职业教育普遍情况,不想劳动的占53%、不想上课的占44%、不想要人管的占31%……几年前,小河职中曾对千余名新生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农村职教新生所存在的潜在问题,后果不堪想象。针对职校学生行为习惯较差的状况,小河职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理念,以四质教育”“德育为先作为育人的根本,构建起系统的德育管理模式,出版了《中职德育校本教材》,以此指导师生的教育过程。

三全育人目标为指引,实施大德育工程。整合德育力量,组建一支专职德育干事队伍,通过细化管理、部门联动、分区包片、定责定标四大路径,围绕安全巡查、宿舍管理、行为习惯督查、教学常规巡查四个方面进行管控,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立体化德育网络的构建,切实把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

同时,学校德育工作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尝试,持续推行年级牵头管理、德育安全干事与学生军事教官联合管理,坚持校内禁用智能手机、特色化德育活动,不断完善班级德育值日制度、学生巡查管理制度、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检查制度和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培养培训考核制度,持续开展家校共育系列主题活动。学生的在校表现、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均得到质的变化,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以学筑基 提高学生素质

中职学校学生,绝大多数文化课基础特别差,如何让他们在高中阶段提高学习兴趣、筑牢文化课基础,成为小河职中文化学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小河职中从打造师资团队入手,培养适合中职教育的专业教师团队,从培养学生兴趣入手,着力打造有效课堂,实行分层教学和个别辅导相结合,切实提升了教学实效。

小河职中从师德师风和团队建设入手,着力打造有责任有爱心的教师团队;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培训,送出去、引进来,鼓励教师进修,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扎实推动青蓝工程,开展党员教师+”“骨干教师+”活动,打造出一支教学教研教改成果丰硕的名师团队。该校现有教职工266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正高级讲师3人,高级讲师92人,特级教师3人,省优秀教师(名校长、名师)4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32人,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19人。李勇被表彰为第七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校长)、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是四川省首批卓越校长培训班学员,何斌、杨志成、桂家红等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四川省优秀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等荣誉。获全国信息化说课大赛一等奖1人、全国农学类说课大赛一等奖1人,省级教学能力大赛、技能大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4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2021年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中,该校校长牵头主研的两个课题《农村中职学校三训一学办学格局下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模式》和《新课标理念下中职语数外导学案开发与应用》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占全省学校前列。

近五年来,小河职中职教对口高考本科上线449人,上线人数居全省中职学校前五位、全市第一位,向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对口输送优秀职高毕业生;公办专科上线2475人,本专科上线率95%以上。

以技炼能 提升学生技能

小河职中地处大巴山深处,绝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如何贴近地域特色,不断实现教育质与量的有机统一,成为小河职中在办学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该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打响质量攻坚战,把内涵发展作为推进教育纵深发展、提档升级的突破口。根据校情,小河职中坚持远近结合、三产联动的原则,贴近产业办专业:既与南江养殖、种植、旅游等地方支柱产业紧密配合,又着眼于全国产业调整,培养二三产业人才,加大以国家示范专业畜牧兽医为龙头的专业建设力度,形成:“1+2+2”(一个国示专业加计算机、机电两个省重专业,加畜牧兽医、旅游两个在建省级示范专业)的品牌体系。

在专业教学上,学校采取专业与产业、创业与课堂、学校与企业三个结合,通过一种督导”“一项评价“311”教学管理模式来以学炼能一种督导,即引进企业问题管理模式,制定教学管理规范标准,采取多元化、社会化的考核机制,高薪聘请资深的行业和企业管理精英、大中专和重点普通高完中德高望重的教学管理专家组建专家教学督导团,深入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抓督导,落实教学过程管理。一项评价,即引入社会化评价机制,把学生职业资格考试、职业技能等级考试纳入学生毕业学分管理,努力营造人人崇尚技能,人人重视技能训练的良好氛围。近三年,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6项。

只有站得高才能飞得远。为了疏通堵塞在人才通道上的诸多障碍,小河职中紧紧抓住高位对接这把金钥匙,秉承国际教育本土化,本土人才国际化的理念,与新加坡国家工艺教育局合作,形成培养主体多元、异地分段培养、职业能力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使经济欠发达地区学生获得新加坡ITE“国际职业教育文凭,实现海外高端就业,拓宽人才的上升渠道。近年来,小河职中培养合格的中、初级实用人才2万余名,80%的学生、学员取得初、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口就业率90%以上。

由农业部命名的南江黄羊是历届畜牧兽医专业师生与南江黄羊专家共同实验比选培育出来的肉用山羊新品种;全县90%以上的畜牧系统科研人员、技术推广员和养殖专业大户均是小河职中毕业生;为南江旅游业的发展输送了1000余名优秀的旅游人才。每年全县春季动物疾病防疫,光雾山、小巫峡等景区景点红叶节期间的服务接待,小河职中师生全程参与……20144月,国家调查局在走访了通江、平昌、南江、巴中各大养殖场后,对小河职中的畜牧兽医专业作了这样评价:小河职中对川东北畜牧业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川东北畜牧业发展名副其实的人才基地。

以训育人 助推经济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新型农村人才。小河职中立足山区,聚焦三农,创新举办巴中村政学院、巴山土鸡研究院,使之与学校示范校品牌形成一体两翼的职教新格局。

小河职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原则,以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为切入点,创办巴中村政学院。完善教材、师资、课程、基地四库建设,开展党性教育、实用技术、基层治理等培训,先后培训学员13500人次;储备村级后备干部、乡土人才8700多名,其中384名学员进入村两委班子,31名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基层队伍不断壮大;确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致富能手党员培养成干部的思路,致力于培养产业领军人才。400余名学员成为致富带头人,新发展党员196名,累计兴办产业项目283个,带动3500人就地就近就业,涌现创业典范57个;先后对全市230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实现全覆盖轮训,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近年来,学校围绕巴中四大特色农业、新兴工业,文旅产业、现代化物流,举办大巴山农民工培训学校。先后投入1.5亿余元建成了南江县培训中心,不断拉大培训框架,深入推进培训工作社会化,开设生态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电工、中式烹饪等20多个项目,近三年培训初、中级技术人才10200余人,高技能人才860余人,依托学校国家技能鉴定所及时予以资格认定,有效推进人力资本向人才资源转化,努力实现培训增量提质。

创立巴山土鸡研究院,探索出职业教育+研究院+专合组织+养殖农户+市场的模式,建立巴山土鸡种质资源保护区5个、扩繁区10个、养殖小区100个、规模养殖场/1000户,巴山土鸡、黄羊养殖户实现年增收3万元,一般农户增收5000元。同时,学校坚持文化赋能。集资40万元,作为生态宜居乡村建设资金,教职员工捐款5万余元,启动乡村道德银行建设。组织师生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5期,与村民同办文体活动,共建文化家园,增强对乡土文化的价值认同和自信。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全国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四川省首批文明校园等荣誉。

坚持注重内涵发展、打造精品专业、培育实用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办学思路,对接区域产业打造示范专业,对接乡村振兴培育新型技能人才,办有温度、有品质、有贡献的职业教育,继续高扬四川职教旗帜,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小河职中校长李勇说。(罗黎明 刘飞 岳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