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教育

巴中:助推职业教育驶入“快车道”

2020-05-26 10:34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  浏览量:


中职学生学习银耳种植实用技术


中职学生制作的小产品


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在课堂上


中职学生在实践操作


中职卫校学生向市民讲解急救知识

“这个金属酒杯的加工难度很大,是在一整块金属上用车床加工出来的。”“真新鲜,职高生还学茶艺。”……519日,“巴中市职业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中职学生的才艺展示引起市民啧啧称奇,在了解到中职教育特点之时,也从另一个角度体验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差异。

成绩差、学点技术,曾经是社会上一些市民对职业教育的“标签”。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不断强化,在我市,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教育的形式、内容与教学形态早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升学季到来之际,深入认识职业教育,了解职业教育的特点,有助于学生和家长客观认识除了普通中学外的“另一条升学成才路”。同时,对于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促进我市教育深化改革进展也大有裨益。

——“在教育深化改革中,职业教育得到难得发展机遇,和普通高中一样,也是以升学为导向的教育类型。”2020年,我市将大幅度缩减普通高中招生名额,扩大职业教育招生规模。按规定,全市今年初中毕业生中,中职和普高的升学比例将为41%比59%。

——“重普高、轻职高”的现象在一定时期客观存在。如今,随着职业教育从中职、高职、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升学通道的打通,相比普通高中,中职教育升学优势更加明显。

——在我市,有学生和家长曾对职业教育不理解甚至误解。相比普通中学教育,职业教育有诸多优势和特点,特别是2019年,我市中职生升入大专的录取率达到100%,升入本科的录取人数占全省同类学生总数的九分之一。

——随着教育深化改革的推进,将对我市普通高中、职业教育的办学格局带来变化。整合现有职业教育资源,撤并部分乡镇普高学校,试点普职融合发展之路,是当前教育改革的有益变化和探索。

大好处 每生均资助上万元,免学费还领生活费

读书不但不花一分钱学费,在校期间还从学校领钱。这就是中等职业教育最大的特点。相比普通中学教育,中职教育的性价比更高。

“学生就读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免除学费,同时每年还有生活补助,优秀学生可享受奖学金,贫困学生可在学校申请勤工俭学。”市教体局职成科负责人吴波介绍,以我市2019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例,中职在校学生(除艺术类相关专业外)全部免学费;中职一、二年级的学生,平均每生每年获得2000元生活补助,或者1000元至3000元的分档补助(具体标准在我市各地执行中有所差异);中职三年级学生,每生每期获得500元的生活补助;优秀的中职学生,每生每年获得6000元的国家奖学金;本省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每生每期还可以获得500元的生活费补助;升入大学(含高职)后,学生一样可以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教育资助。

粗略计算,每名中职学生在校3年期间,领到的各类补助最低为5000元,如果加上免除的学费部分,我市中职生的生均资助超过1万元,一些贫困家庭、成绩优异学生领到的补助或奖励更多。这还没有计算上中职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工资收入,通常实习总收入数千到上万元。

大动作 部分普通高中可能合并、转型甚至撤销

“中职教育并不是学门手艺那么简单,一样可以参加高考,一样有多个渠道读大学。”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沈鹏介绍,从总体政策上看,相比于普通中学教育,职业教育具有升学教育、技能教育、免费教育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度时期,社会普遍认为,中职学生就是学点技术去打工,没有更多的升学机会。目前,国家已经打通从中职、高职、职教本科或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体系。

相比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在技能培养上有鲜明的不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普通教育是培养学术型、研究型人才的教育,而职业教育是培养技能型、技术型人才的教育。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教育才是最优质的教育,职业教育更能促进广大学生具有阳光心态、十足的信心和过硬的本领。

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从“职业教育活动月”的设立就可以体现。根据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是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我市则将五月拓展为“职业教育活动月”。

2020年,根据国家和四川省关于教育深化改革的相关精神,我市按照“扩容、提质、贯通、融合”的方向,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立体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沈鹏介绍,首先就是“扩容”,即缩减普通高中招生比例,将中职学生招生比例扩大到初中毕业生的41%。我市在今年高中录取中,将严格控制普通高中录取线,严格考核各区(县)对中职的招生任务;其次将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改善全市职业教育环境,从师资队伍培训、招聘、引进等方面强化。

据了解,目前全市2020年高中招生方案正在完善中,预计相当数量的农村高中和办学质量不佳的普通高中可能合并、转型甚至撤销,有相当数量的普通高中正在探索“普职融合”(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预计随着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明确,我市在职业教育上的改革探索将会有连续“大动作”。

大前景多条道路读大学,我市去年中职生100%升专科

普通高中学生,通过高考读大学是最主要的途径,但是对于中职学生而言,这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情况并不存在,中职学校的学生就读大学的选择要多得多。粗略统计,至少有“32”“33”等中职高职衔接班、高职单招、高考等升学途径。近两年,我市中职生就读大学的比例,远远高于普高毕业生,其中,2019年我市报考大专的中职学生,录取比例达100%

“作为以升学为目标的教育类型,目前,职业学校学生读大学的方式灵活、选择多、升学率高。”吴波介绍,具体而言,初中毕业生可以选择就读中职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通过“32”(即五年一贯制大专)的模式,初中毕业后,经过5年学习可以直接大专毕业;还可以通过“33”、高职单招等方式就读大学;还可以参加高考报考大专或本科院校,目前国家将实施中高本硕衔接推进计划,职高学生读硕士研究生的政策通道已经打通。

近年来,我市众多中职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圆了大学梦,其升学的比例远超普通高中学生。2018年,我市中职学生共升入大专3688人、本科254人,2019年升入大专4732人、本科223人。特别是2019年,我市有升学意愿的中职学生100%就读大专,本科升学人数占全省同类学生总数的九分之一,其中多名学生被四川农业大学本科录取。

据了解,今年中职学生升学名额进一步增加。近日,省教育厅对高职单招政策已作调整,单招学校、计划规模和中职生计划比例均有大幅增加,单招学校从去年的49所增加到90所,并有1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首次开展单招考试,全省单招计划数60%面向了中职学校。相比普通中学学生,中职学生虽然在一些名牌大学的选择上还有所限制,但升学路越来越宽。和同水平的普高学生相比,中职学生升学更有优势。

大手笔全市培育优质特色中职学校13所,在校学生近3万人

贴近市情、围绕产业办专业,是我市中职教育的显著特点。目前我市中职学校设置有专业11大类29个专业,包括多个国家级示范专业和省重点专业。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层面,培育了一批优质特色中职学校,探索出了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有效路径。目前,全市有公办中职学校13所(含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中职部),另有1所高职院校(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其中包括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1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3所,在校学生近3万人。

“南江有旅游业和养殖资源,就强化畜牧专业;恩阳有机场,就设置航空乘务相关专业;通江有银耳、黑木耳和香菇,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类专业很有实力;平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茶叶,专业设置中就有高星级饭店营运管理和茶艺技术等专业。”吴波说,专业设置的科学化、特色化,让学生可以实现就近实习、本地就业,当然也可以选择升入大学,让学生的就业路更宽更广。

就业面广是中职学生的一大优势。巴中市职业中学副校长侯刚说:“有市民误解中职生上课就是成天摸机器学技术,中职生和普通高中生一样,进校分文理科,所不同的是进校还分专业。学生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学习本专业的理论课和操作课,到了二年级、三年级就要实习。每个中职学校都与很多企业有合作协议,比如我校与数十家企业、行业签订协议,学生到企业实习每月有两三千元的收入,毕业后就业情况十分好。”

巴中市职业中学招生就业办主任李国元介绍,学校选择的实习单位、企业一般是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学校出面签订实习协议,学生根据专业进行实习,按照岗位领实习工资。学生实习结束后,一般兜里会揣几千块回来,多的领一万多元。

“中职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专业基础,在进入大学后,其专业优势就体现出来。”吴波介绍,特别是技能型本科,也同时通过高考录取了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学生进校后,完全可以给普高学生当师傅,其职业教育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记者手记 普高还是职高,面子和实用的选择

初中毕业后,就读普高还是职高,在我市不少学生和家长心中,似乎从来就不是一个选择题。读职高?怎么可能,那是差生和技工的代名词。当然是读普高,这样才是以后读大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由于对职业教育的不理解,认为读职高是差生、只是学门技术,不少家长在盲从心理下,选择让孩子读普高,背后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原因:“读职高,似乎有点掉面子。”客观说,对于极少部分优秀学生而言,通过普高考入名牌大学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大量的中等或中等偏下成绩的学生而言,读普高,真的是个好选择吗?

以近几年巴中高考升学为例,约3万名考生中,最终达到一本线的占比不到十分之一,每年约有2万学生最终被专科录取。还有超过10%的学生榜上无名。反观巴中中职教育,其录取比例近年逐年攀升,甚至达到了报考专科100%的升学率,从升学容易程度上,中职无疑是一个被学生和家长遗忘的“宝藏”。

细比普高和中职的教育投入,二者高下立判。有教育界人士算了一笔账,3年普高,加上生活费在类,各类费用每年上万元,如果是民办学校,3年至少10万元;而3年中职,不但有生活补助,还有不少学生凭借优异的成绩或者专业技能,到三年级已经能够养活自己。并且职业学生大学毕业后,因为相比普高生多了3年的专业教育优势,在技能市场就业更有优势。

可以说,对于成绩中等或中等偏下的学生而言,中职教育是国家提供的一个实用选择;对于困难家庭,更是一条“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致富奔康路。

在了解了职业教育的特点和优势后,相信不少学生和家长能够在面子和实用之间,做出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