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职业教育

让职教生求学之路再宽些

2020-05-25 10:23 来源:省教育厅网站 作者:四川日报  浏览量:

主角: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

今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苏华带来了3件提案,其中两件是他关注多年的老话题:职业教育。虽然是老话题,但今年提出的却是新问题——呼吁深化职教高考。

2013年起,苏华每年都在写关于建立职业教育高考制度的提案,多方呼吁打通职业教育学生参加高考的通道,设独立的职业教育高考。20191月,这个建议被采纳——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国务院这个文件颁布1年多来,一些地方执行比较慢,所以,今年我提交了关于深化职教高考、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提案。”523日,苏华告诉记者,这件提案的核心,就是建议提高职教高考的本科招生计划占比,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苏华说,国家对职业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加大,每年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占比,应按当年职业教育毕业生和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数量之比确定。他认为,目前职教高考本科录取率远远低于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只有逐步实现职教高考和普通高考在本科招生计划上大体相当,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陈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