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通江县教科体局: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集中治理 坚决杜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22-06-17 17:29 来源:通江县教科体局 作者:朱军  浏览量:

616日,县教科体局召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社会评价工作、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和干部职工违规操办“升学宴”集中治理工作推进会。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中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市违规操办“升学宴”典型案例,传达了省纪委第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县纪委监委关于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调度会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集中治理推进会精神,部署了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社会评价工作。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暨社会评价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以“五破五立”为主线,紧盯“教育三乱”、师德失范、酒驾赌博等违纪违规行为,敢于向懒散亮剑、与平庸为敌、和平凡说不,坚决克服懒、庸、推、拖、浮、慢等不实作风,不断增强个人执行力、股室凝聚力、机关战斗力、系统创造力,切实推动教科体事业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要正确引导,从严要求,常态开展党章法纪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法纪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基地开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工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不逾越法纪红线、不触碰道德底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校风。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真正做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成事。务实抓好社会评价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全方位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内容,提高干部群众知晓率;通过“小手拉大手”向社会各界宣传惠民政策、绿色环保、教育成效等内容,让学生影响家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关于治理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和干部职工违规操办“升学宴”集中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市、县相关文件精神,落实移风易俗的有关要求;全体干部要坚守纪律底线,践行承诺,管好家人,严格落实“四个带头”“七个严禁”的纪律规定,切实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认识要再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四风”的具体举措,各校要教育引导教职工自觉摒弃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责任要再压实。各单位要扛牢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发生。氛围要再营造。利用LED、展板、标语、微信公众号和校园广播等宣传平台,通过驻村帮扶、入户帮扶、网格入户、小手牵大手等途径,深入农家院户、田间地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治理工作,营造全员行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监督要再提前。要全面摸排本单位干部职工有子女参加中高考升学情况,建好台账,重点监控、集中约谈,对违规操办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制止纠正。问责要再严格。要把集中治理同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搭车旅游”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加大督查力度,坚持“零容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分批作业、异地操办、他人代办、错峰操办、不办宴只收礼、边承诺边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办、顶格处理。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直属单位负责人、驻学区督导员、机关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校(园)长和公办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核稿:党秀英  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