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双减在行动㉞丨巴州区四小:打好“双减”组合拳 让教育回归本质

2022-06-01 19:50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抓好三个关系,助力双减落地,成就快乐童年






学校着力抓好三个关系,跑好双减最后一公里。一方面抓学校和家庭。通过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召开线上线下家长会,大力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让学校和家庭同频共振,形成共识和合力。二方面抓教师和学生。通过课前的准备、课堂上的探究和课后的督查来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注重培养学习兴趣,学生全员参与课后服务,多方面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三方面抓作业和培训。主要在作业的量和质上进行考核,制定《作业管理细则》,专人挂包年级监管,教师优化作业设计,控制作业总量,做到对学生作业的全批全改。

强化课堂管理,助力双减生根,提升教学质量






落实双减,必须牢牢抓住课堂主阵地,注重在学生的和教师的上下功夫。一方面,管理团队深入课堂,坚持听课议课、思课磨课,以思想和行动去引领教师;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在作业管理上,实施基础+提升+拓展的设计策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并对作业的时间、内容、批改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实行一表一单一指南一表”——作业内容一览表,规范各学科作业内容,做到当堂解惑、当堂消化,杜绝课内损失课外补的现象。一单”——作业公示清单,实行每日一公示,每周一更新,控量保质。一指南”——作业布置指南,明确作业形式与要求。

落实课后服务,助力双减开花,促进全面发展






课后服务具有托管+拓展的双重目,不仅仅是为学生提供简单的看护服务,更是一项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教育工作。学校不仅对学生进行托管,还要进行拓展拓展,主要是双增:增加学生户外劳动、艺术体育素质教育,让孩子身体有力量、大脑有力量;增加学生接受体育和美育的课外培训,让孩子精神有力量、行动有力量。通过双增重塑教育之,让孩子的成长加质、快乐加倍。学校对课后服务进行顶层设计,保证每天下午课后服务“1节课作业辅导和1节课兴趣拓展。建立了静态托管和动态托管互补的“2+2”课后服务模式——每周前“2为静态托管,教师走班,学生以班为单位开展静态课程延时服务,涵盖个性阅读、书法美术、兴趣英语等课程。后“2为动态托管,学生走班,教师以社团为单位开展动态课程延时服务,包括篮球足球、器乐、演讲、舞蹈合唱、校园主播、科技创客等社团项目,其目的是让孩子用足天赋的能力,让孩子灵动起来;在课后服务管理上,学校每日有督查通报,期中有汇报展示,期末有评价反馈,将课后服务质量纳入师德师风和年度考核,确保双减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