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双减在行动㉜丨巴中市西华师大巴附中:劳动育人有方 减压助学有力

2022-05-27 09:50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基础课程树观念

学校确定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促创新,以劳促成长的劳动育人目标。各学科教师深挖细掘教材中劳动教育元素,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千方百计建基地




整体规划校内劳动基地建设,由学导处具体指导,后勤处保障支持,年级组分片承包,缩减开支,挤出经费10余万元开辟了一块3000多平米的校内劳动实践基地。

学农种植重实践






学校聘请生物教师做顾问,有农村劳动经验的教师为技术指导,班主任为安全管理责任人。在初、高中六个年级全面推进室外劳动教育体验课程,翻地、松土、栽种、拔草、施肥、浇水等由学生自主参与,自主管理,保证每班每周不少于一课时,让学生通过劳动增强体质、磨砺品质。

知行合一促成长






通过各类种植活动,学生认识了多种蔬果,了解了种植时令,知道了生长的规律,明确了影响蔬果生长的要素,明晰了蔬果所含的营养成分,激发了探究自然的欲望。学生能从粒粒皆辛苦中改变求学态度,积极完成学习任务,自觉不挑食、不厌食。在劳动中出力流汗,释放各种学习与生活压力,逐步养成了快乐专注的求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