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四质工程”典型案例⑯丨南江县:品质筑基 文化塑魂

2022-04-27 18:44 来源:巴中教育体育 作者:  浏览量: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是时代重托,更是人民期盼。近两年来,南江教育聚焦深化四质工程,筑牢学生品质根基,塑造红色文化之魂,用三红工程全面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

红色引擎强堡垒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县所有学校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配齐党务干部。充分利用教科体局和各学校微信公众号、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等媒体矩阵,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传统文化,增强了师生四个自信。龙池学校少先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工作集体。长赤中学被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实验中学被表彰为巴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红烛先锋铸师魂




教师队伍全面加强。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由党员骨干教师牵头成立名师讲堂,带头讲授党员示范课,引导党员教师争做教学骨干、管理骨干和教研骨干。思源实验学校创新探索“11234”四质工程工作机制,红塔小学明确一个方向、聚焦两个成长、抓住三个关键、搭建四个平台、扭住五个着力点深入实施四质工程。2020年,实验小学马光辉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2021年,实验中学教师李京津、博骏学校教师陈功在巴中市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红心向党育英才

强化德育教育






通过课程+课堂的方式,实现思政教育全覆盖。开齐上好品德与生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德育课程。发挥主题团队会、主题班会、主题节会三会课堂模式的作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我认知内化、厚植家国情怀、筑牢理想信念。增强了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德育活动扎实开展




依托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山洞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打造行走的课堂,开展清明祭英烈等红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博骏学校蔡双泽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博骏学校吴燃、实验小学唐紫曦、小河职中谢璐蔓参加巴中市中小学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