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盏照亮学生前行的灯——记平昌中学教师梁旭川

2023-05-28 16:0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曾彦元  浏览量:



为学生解答疑难问题。

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情况。

教师风采

梁旭川,男,出生于19878月,中共党员,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2010年至今任教于平昌中学。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求真务实、虚心学习、勇于创新,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历届高考中成绩优异。

以德育人

做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梁旭川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融入到具体教学中,2021年荣获巴中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班主任,尽职尽责,以德育为先,教学为重,素质为本,先后多次荣获县级优秀班主任称号和教学成果显著奖项。

作为物理教师,他始终坚持对工作讲求实效,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物理教学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荣获巴中市巴山优秀教师

高中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极强的可塑性,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是他向学生传递三观的方式。

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他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和红军标语园,深入了解烈士故事,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课堂和生活中,真正做到思政同课;重视留守学生心理教育,开展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孩子,我想对你说书信活动,加强了学生的感恩教育,消除了与父母的隔阂、代沟,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针对青春期学生的早恋现象,他开展了《高中生谈恋爱是否影响生活和学习》的主题辩论活动,从而树立了学生正确的恋爱观……

多样化的班会活动对学生进行身心洗礼,帮助学生澄清了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了学生的思想境界。同时,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疏导,让学生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健康成长。

用心呵护

做学生的知心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是奉献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奉献。这是梁旭川对教育事业的坚定理念,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他特别关注学生生活情况,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积极联系县民政部门和志愿者协会,为同学们争取各种资助。假期里还自费驱车前往学生家中,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对留守学生嘘寒问暖。尤其是学生进入高中后,很多学生还不能立即适应新环境,他就经常深入食堂和宿舍,关心学生的饮食起居问题。发现部分同学食欲不振、不按时吃饭,他就自己制作冰粉和冰棒送到寝室慰问学生,在夏季炎热的下午买西瓜等水果给学生降暑,让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梁旭川深深懂得,一名称职的老师在学生眼里应该是:慈爱的母亲,严厉的父亲,真心的朋友。

学生小梁在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由外公外婆抚养。进入高中后,小梁的大姨负责她的学习生活。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小梁内心敏感而又脆弱、自尊心极强。了解到小梁的情况后,梁旭川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关注。他联系民政部门和平昌志愿者协会为小梁申请各种资助政策,关心学习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建议,在平时的交流谈心中积极鼓励。

了解到小梁想要学习吉他,他主动把自己的吉他送给小梁。在老师和家人的关心鼓励下,小梁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小梁进入大学后,梁旭川还经常关心小梁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小梁努力学习争取考研,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2020年春节看到小梁大姨给他发的短信:谢谢梁老师一直关心、帮助小梁。这个不幸的孩子是那样幸运!愿她能一生铭记您的教育之恩,关心、帮助之恩!怕她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有所懈怠,开学时,我叮咛她带上您赠送的吉他去学校,要不间断地练习。梁旭川觉得,成为一名教师是自己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

因材施教

做学生的筑梦人

山区的孩子都有走出大山、到外面世界拼搏的梦想,为了帮助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班级管理中,他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根据学生性格差异、爱好、特长等树立多元化的评价标准,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走出大山,做适合和喜爱的事。

2013级学生小程,在高中入学的第一次月考中只考了300多分,于是自暴自弃,谈恋爱、打游戏、上课打瞌睡……逐渐丧失了学习信心。他多方深入了解该生详细情况,发现这位同学成绩不理想与进入高中后学习上的不适应以及英语基础差有关,但该生数学和物理学科具有优势。于是建议该生以这两门学科入手,逐渐寻找自己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同时每天督促这位同学的英语学习。在他的关心和帮助下,该生通过三年的努力,最终以500多分的成绩考入成都医学院,圆了自己的医学梦。

2016年,梁旭川所带高201319班入口成绩全年级倒数第一,通过全体科任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高考成绩优异,本科上线人数和重本上线人数居同类班级第一,同年他本人被评为平昌县优秀班主任

2020年,他所带高20174班高考成绩优异,超额完成各项高考指标,其中潭渝楷同学夺得全县理科第一名(中考成绩为全县第83名)并被北京大学录取。在国防教育上更是一丝不苟,他将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牢记心中,所带班级的郭玺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政治基础、优秀的体能考上空军飞行员。他在2021年获平昌县优秀班主任”“教学效果显著一等奖等荣誉。

在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他也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积极辅导学生参与机器人制作比赛、创新大赛、物理竞赛等各种活动。2018年辅导陈泓桥同学参加四川省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获得省三等奖,2022年辅导梁毅平同学参加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得省二等奖。

在教学的同时,他还不断学习教育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以更加合理高效的方式管理班级。积极参加各种线上线下培训活动,聆听专家理论讲解和经验分享,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并把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和班级日常管理中,充分落实以先进的理论为基石、细致入微的实践为枝丫的想法。

同时,作为学校物理学科教研组长,梁旭川积极带领教师参与各种集体教研活动、课题研究等,提升学校物理学科教学整体实力,带头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努力进行教育教学内容、教材、方法、手段的研究和创新,并积极和其他老师交流,充分落实想法,不断反思进步。参加多种形式的赛课活动并分别获得2014年平昌县物赛课活动一等奖,2022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县级一等奖,2014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四川省三等奖、巴中市一等奖,2015年巴中市物理说课比赛二等奖,2019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巴中市一等奖。

也许在平凡的岗位上很难做出一番惊天伟业,但梁旭川始终用一腔热诚、一腔爱坚守着教师的职责。他说,师生是共同成长的,他愿做一盏明灯,不忘初心,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学生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