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传承良好家风——记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熊军家庭

2023-03-22 09:50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永龙  浏览量:

    “有事多和丈夫、妈妈商量,做决定前要多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哦!”3月20日,熊军和大女儿张弦在微信上进行了一次“深入交谈”,鼓励女儿积极、乐观对待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

熊军家庭是一个普通而幸福的四口之家。今年53岁的熊军是恩阳区渔溪镇和平场小学教师,妻子张书华赋闲在家,大女儿张弦在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工作,小女儿熊萍在澳门大学攻读博士。多年来,丈夫爱岗敬业,妻子勤俭持家,女儿们学业有成。当地人只要提起熊军一家,无不交口称赞。2020年,熊军家庭获得第二届四川省文明家庭称号。

两个孩子都学业有成,让很多人都对熊军夫妻的教育之道感到好奇。孩子的成功,起决定作用的是良好的习惯。熊军告诉记者,好习惯则根源于女儿们日夜相处的家庭和好的家风。

善良、孝顺,就是熊军一家的家风。二十余年前,自父亲去世后,熊军就承担起了照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位老人的重任。老人在世时,熊军即使工作再忙,下班后都会对老人嘘寒问暖;妻子张书华更是每天在家全程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根据老人不同胃口习惯合理搭配一日三餐。

通过言传身教,也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了善待长辈、以孝为先的良好习惯。熊军一家人和睦相处的淳朴家风在当地传为佳话。

为了让女儿健康成长,我们夫妻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女儿作榜样。张书华说,她和丈夫不慕新潮、不摆阔气,勤俭节约、精打细算。

随着两个女儿越来越优秀,熊军和张书华仍不忘时常教导她们,别忘了初心和失去了进取之心,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现在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求学,再加上前几年疫情的原因,我们一家有几年没有完整地聚在一起了。熊军说,即使不能见面,我每周都会和她们在电话、微信上联系,开导她们在工作、生活上的麻烦事,教育她们和睦待人、处事,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今年,大女儿张弦的小孩已满两岁。因为忙于工作,妻子张书华还专程前往上海,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第三代的责任。

父母的包容、智慧以及对这个家的默默付出,让我们姐妹能茁壮成长,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今后,我也会把这种良好家风传给我的孩子,让他从小在温情和睦的家庭中成长。张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