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乐奉献 初心不改育新人——记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廖占富、张兴琼夫妇

2023-03-22 09:40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张永龙  浏览量:


廖占富在课堂教学中

320日晚9点,熄灯铃声响起。坐落于莽莽群山中的通江县碧溪中心小学校园内,六年级班的班主任廖占富走进学生宿舍楼,逐一查看学生们的就寝情况。

今年是廖占富在教育战线上奋战的第35个年头。在三尺讲台上,他始终践行着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铮铮誓言,托起山里孩子的求学梦。2019年,廖占富和妻子张兴琼夫妇被评为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

在漫长的教学生涯中,廖占富和张兴琼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偏远村校工作。1988年,怀着一个教师梦,廖占富来到通江县碧溪小学火天岗教学点担任代课教师。村民们为了留住他,便撮合他与8年前就在火天岗代课的张兴琼结为夫妻。后来,廖占富考为正式教师,调到了石庙子教学点,与张兴琼隔山相望。至此,夫妻俩各自撑起了一所学校,默默辛勤耕耘。

当时的石庙子教学点是一所修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庙宇,教室由厢房改建而成。廖占富说,教学点采光不好,只能在微弱的自然光下教学。时间久了,眼睛常常隐隐作痛。

但廖占富夫妇最担心的不是灯光太弱,而是怕刮风下雨的天气。一次吹大风,教室的屋顶被掀开,滚落的瓦片差点伤到学生。遇到下雨下雪天,廖占富会把所有孩子一个一个地安全送回家后,才返回距离教学点50多公里的家。有一次,廖占富把所有孩子送回家后已是晚上10点,这时在火天岗教学点教书的妻子还没有回来。他连忙点起火把,又往火天岗教学点走去,在半路上接到妻子后才知道,由于雪地太滑,她在送学生回家时不慎摔伤了脚。看着妻子狼狈的样子,廖占富一把抱住她,夫妻俩在雪地里抱头痛哭。第二天,两人依旧准时到岗,坚守在村小的三尺讲台上。这一干就是30多个年头。

这些年,夫妻俩亲手送出50多名大学生。2019年,张兴琼从教师岗位退休。2020年秋季,廖占富也从石庙子村教学点调到通江县碧溪中心小学校任教。虽然工作环境比过去好了很多,但廖占富的工作任务还是很重。他说:我现在是学校六年级班的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不仅要负责正常的教学工作,还要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

廖占富班上现有学生14名,有5名学生因离家较远住校。学生们年纪还小,吃喝、睡眠、卫生都需要多给予关心。每天教学任务结束后,我会等学生都入睡后才回到寝室休息。廖占富说,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交到我的手里,我就应该承担起责任。

除了照顾学生,廖占富还有更忙的工作。从村校到中心校,教学内容有了很大的变化,也有了许多新设置的课程。虽然已经教了几十年的书,这两年我还在认真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这是一个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我也不能落后。廖占富表示,虽然妻子张兴琼已经退休,但遇到街坊邻里的小孩需要课程辅导,她还是像以前一样尽心尽力地帮忙辅导。自己也会和妻子一样,坚持一直工作下去,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走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