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向东:扎根乡村八年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2023-02-19 10:41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罗黎明  浏览量:


丁向东辅导学生作业

新学期开始,丁向东便忙着与任教的高三和高一年级两个班的学生进行摸底,了解学生学情和心理状况,与学生谈心,帮助学生制订新学期的学习计划。

受疫情影响,上学期欠账太多,这学期得加紧补起来。丁向东说,农村高中的学生基础差,老师必须全程跟进,寒假期间,他都没有中断过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鼓励引导学生休息娱乐之余在家自学。

丁向东是平昌县响滩中学数学教师,他扎根乡村8年,坚守教育初心,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教学成绩突出,曾荣获县优秀共产党员、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称号。去年,他入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实施的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兴趣入手

让数学课堂活起来

农村高中,生源基础是普通高中最差的一等,让基础差的学生专注学习,一直是丁向东努力的方向。他打造情景式课堂,尽量用故事、实验实践、互动提升学生兴趣,提高学生专注度,让数学课堂活起来。他极力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情,有针对性地一对一辅导,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我喜欢听丁向东老师的课,也特别感谢他高中三年对我的关心关怀,如果没有丁老师,我不可能考入本科。去年考入成都理工大学的小容说,中考时,她的数学成绩只有50多分。进入高中后,丁向东老师帮助她制订了学科补强计划,并定期为她查漏补缺。通过三年的努力,高考时她的数学学科取得了近110分的好成绩。

丁向东任教的4届高三毕业班,共计100多人考上本科大学,20多人考上重点本科大学。他所教的数学学科每届都获得平昌县高考教学成果显著奖,2022届所带的文科普通班高考本科上线33人。他个人获得2018届、2019届、2021优秀班主任称号。

提振自信

让学生主动学习

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丁向东一直担任班主任,提振学生自信,让学生主动学习,成为他工作的重心。为此,他为每一个学生制订各个阶段的学习目标,鼓励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基础差的学生,要让他们看到成绩提升的希望;基础好点的学生,让他们朝着理想的目标前进。丁向东说。

让学生从不厌学,到自信地学、主动学,要花费老师很大的精力。丁向东始终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学校的办公室、操场上,经常会看到他与学生进行个别谈心的场景,他就像一个大哥哥,主动走进学生的心里,提振学生自信。为了帮助学生提升成绩,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义务辅导,提升学生学科成绩。

很多学生毕业时,最大的感慨就是高中遇到了丁向东这样的好老师,能让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能让他们走出大山。许多转到外地读书的孩子纷纷转回,点名要到丁向东任教的班级就读。

2202届特殊学生小丽,由于家庭和身体原因,一开始自卑内向,丁向东积极为她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引导她迅速融入集体,鼓励她的每一点进步。通过三年努力,小丽以较好的分数考入专科。

专业引领

青年教师的带头人

农村清苦,却也正适合沉下心来提升自己。丁向东坚持奔走在教室、宿舍和办公室之间,乐此不疲地批改作业、阅资料、写文章……他不放弃每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外出培训、竞赛主动争取参与,校内交流主动发言,为了专业成长,他还考取了湖北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

丁向东是学校教研室成员,多年来,他潜心教育科研,曾获得省普通高中数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市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县初中数学课堂展评二等奖、县录像课一等奖、县论文一等奖、县微型课题二等奖、县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等,主研的市级课题顺利结题。

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丁向东立身为范,积极带动身边的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他主动参与师徒结对活动,为刚刚入职的年轻教师上示范课,研课、磨课,让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在保持个人教学特色的基础上,迅速提升、迅速成长。他结对的多位徒弟多次在省、市、县赛课、论文评选中获奖。

丁向东出身教师家庭,妻子也是同校教师,同样出身教师家庭。受家庭影响,让他从小便立志从事教育。他曾多次拒绝国家级示范高中、省示范高中、城区机关选调,拒绝民办学校高薪邀请,扎根乡村,决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乡村教育事业,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一块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坚定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