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晓颖:用责任和爱心书写乡村教育答案

2023-01-09 11:51 来源: 作者:罗黎明  浏览量:


谭晓颖现场批改学生作业

16日早上8时,谭晓颖尽量抑制自己的咳嗽,放平声线,用母亲般的语气,在电话里通知身在农村的孩子小渲上课。因疫情放假的20多天来,每天上课前,她都要打几通电话,提醒那些可能迟到的孩子上课。

留守孩子不好管,就每天履行家长的义务;网课不好管理,就用微信企业号,随时掌握孩子上课状态;作业不好管理,就每天多花两三个小时,用视频一对一辅导。不让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因疫情而掉队,成为去年谭晓颖工作的主线。

从教以来,谭晓颖用责任和爱心,书写乡村教育的答案。她也因此入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实施的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责任担当打造分享式课堂

谭晓颖是南江县长赤镇小学数学教师,2011年从教,一直扎根乡村教育,不管在民办学校包班,还是在公办学校从事班主任工作,她一直用责任和担当,坚守教育初心。

我喜欢谭老师的课,她的课特别有趣。长赤镇小学学生小晓说,谭晓颖老师的课堂特别活跃,实验、实践、讨论,让她一开始就爱上了数学。因为热爱,小晓的数学成绩特别好,多次在素质测评中获得满分。

从教伊始,了解学生学情,优化教学方法,改变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就成为谭晓颖的工作重点。她尝试分享式课堂,让操作、互动、分享、点拨成为课堂常态,努力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教学效果明显。她所带班级连续三年在长赤镇片区质量监测中获得一等奖。在课堂教学竞赛中,她也多次获得市县奖励。

用爱用情 不放弃每一个孩子

乡镇学校留守儿童多、困难家庭孩子多,也正因如此,个别孩子在心理、行为习惯上存在很大的问题。谭晓颖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孩子,努力走进孩子的心灵,用母亲般的关爱感化孩子,受到了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信任。

小林三年级从外省转学到谭晓颖班上,最初,孩子不与同学接触沟通,老师问他问题时,只回一句我不知道,后边还跟上一个唉!谭晓颖从与小林一起包书、一起打扫教室开始,在课堂上鼓励小林,放大小林的每一个优点,在生活中安排其他同学与小林沟通,慢慢走进了孩子心里。两年时间,小林进步明显,学习成绩从不及格到优秀,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性格阳光而自信。

单亲困难家庭孩子小丽,与身体不好的父亲一起生活,因为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不好,很自卑,谭晓颖一到周末,就把小丽接到家里,给孩子加餐,与自己家人一起郊游,与自己的女儿一起游戏,为小丽辅导功课。有了谭晓颖母亲般的关爱,小丽变得越来越自信,行为习惯好了,学习成绩逐步提升,还获得了校园文明之星。

每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我们只有读懂他们的故事,才能书写美丽的春天。谭晓颖说,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不同的个性,我们只有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才能触及他们的心灵防线,让孩子主动打开自己的心灵窗户,沐浴一缕缕爱的阳光,绽放一朵朵生命之花。

团队合作 带领青年教师成长

我处在一个学习、科研氛围特别浓的团队中,所以我们专业成长特别快。谭晓颖说,长赤镇小学是新成立的学校,教师来自各地,但建校伊始,学校便把教师专业成长列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长赤镇小学以乐趣为本的文化特色,给全校师生明确了趣学、乐做的行为目标,实施了乐学课堂模式,强调查学展评练,查学前预习效果,了解学生基础;查自主学习,了解学生惑之所在;查学后知识应用,了解目标是否达成;培养学生乐在自主预习、创设的情境、合作探究、展示交流、教师的讲评、巩固练习、课后应用七乐。给全校师生确立了以绽放为核心的成长目标。通过展示平台的搭建,激励教师感知自己和同事的一次次进步,感知团队协作的强大能量,感知学校的一次次成功,激励老师们永葆活力、共同成长。

学校还积极送出去,包括谭晓颖在内,每年有半数以上的教师外出培训。学校还把培训现场放进班级或者年级,着眼于问题,专题研讨;把期末总结会开成工作论坛,分享教育故事,交流教学经验,介绍教研心得。

在良好的团队学习和科研氛围的带动下,谭晓颖成为省级课题《农村学校劳动教育的现状思考》《双减背景下小学趣味活动中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实践研究》主研。她荣获南江县小学数学说课暨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比赛一等奖、巴中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被评为巴中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南江县优秀学科教师,入选南江县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作为教学改革能手,她还帮助其他教师共同成长,她指导刘新才、蒋海燕等年轻老师在市、县赛课和课堂展评中多次荣获一等奖。

 “入选国家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让我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谭晓颖说,下一步,她将积极参与国家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实施的各类培训,积极与其他地区优秀乡村老师交流,积极参与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示范带领所在学校及周边青年教师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