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张勇:投身职教育人才 扎根乡村兴产业

2023-01-05 10:42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牟柯  浏览量:

市政协委员张勇是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畜牧兽医专业的一名教师,他在多年的教学中发现,中职学生普遍存在学习基础薄弱、积极性不高、成长定位不清、专业发展不明等问题。为此,他采取专业课程思政、朋辈教育、成长规划、监督成长等一系列教学管理措施,激发学生成长内生动力,实现后进生转化和低进高出的成功率较高。

藏族小伙尕旺郎青是阿坝县人,2013年从南江县小河职中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现为阿坝州若尔盖县科技和农业畜牧局干部,兼任求吉乡麻藏村驻村第一书记。当初,尕旺郎青刚被分到张勇班上时,由于初中学习基础较差,缺乏学习积极性,成为班级后进生。张勇得知尕旺郎青出身牧民家庭后,为他制定了成长规划:先学好畜牧兽医专业知识和技能,再到基层锻炼,同时提高学历和文化水平。尕旺郎青听了我的意见,在校努力学习知识技能,毕业后顺利通过阿坝州人事考试,如愿到了畜牧兽医站工作。在工作中,他不断自我提升,取得了四川农业大学函授本科学历,并成为一名党员,逐渐成长为单位业务骨干。张勇说,他门下像尕旺郎青这样的“9+3”学生,已经有23人在当地基层农业单位、乡镇政府工作,为藏区农牧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张勇结合工作实际,实地调研并撰写了《大力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该提案针对巴中市职业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立足职业教育支撑地方产业发展,提出政府加强主导、学校顺应职教改革、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等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肯定性回复。此外,针对产业发展,他撰写了《关于巴山土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建立巴山土鸡自然保护扩繁区、加大科研选育力度、引进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宣传扩大巴山土鸡知名度等。

近年来,张勇依靠巴山土鸡研究院、科技扶贫(兴村)在线、雾农众创空间等平台,开展畜禽疾病义诊百余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近百场次、中小养殖企业技术服务数十次,编写《巴山土鸡养殖技术》等技术读本近十本,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提升了专业教学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