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得桃李满园春——记“巴山优秀教育工作者”李均

2022-10-30 10:35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王佳彬  浏览量:


李均给学生上英语课

19959月从教以来,李均始终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良训,认真教学、刻苦钻研,成长为一个业务能力强、教学业绩突出的骨干教师,倾情爱护学生、帮助学生成人成才的好老师。

做人行事,正己宽人,无关得失。巴中中学初中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均说,做一个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新时代人民教师,不是说说而已,关键在行动、最终看成效。

教学成果丰硕

从教以来,李均先后担任了初中18个班次的英语教学工作,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使他所教班级在各种测试中的平均成绩都位居前列。

担任初中200978班的英语教学和8班班主任工作,中考成绩班平均分、及格率、优生率均居全校第一,84人分获全市中考第一、三、四、七名。担任初中201256班的英语教学和6班班主任工作,中考成绩班平均分、及格率、优生率均居全校前茅,6班学生考入本校鸿志班20余人。

经李均指导,初200619班学生杨慧敏参加四川省英语风采大赛获一等奖;赵文豪、余威樊等40余人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特、一、二等奖;李佳林、赵攀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一流大学。

因工作认真负责、教学业绩突出,李均深受学生欢迎、家长赞扬、学校表彰和社会肯定。2003年获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2004年被评为巴州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09月被命名为"巴州区第一届(英语学科)首席教师"20113月被中华教师基金会和国家基础教育试验中心外语研究中心授予"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称号;20119月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中小学骨干教师"20169月被巴中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评为"巴中市第二届教书育人标兵""巴中市第二届教书育人楷模"201712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特级教师"等。

专注教研教改

20159月,李均负责主持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初中部全面工作,并担任初20156班英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他带领初中部教师积极寻求教学教研新途径,与成都七中深度合作创办网络云教学班,进行网络教学的实验和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致力于初中部教研教改工作,积极推行听评课制度,努力培养年轻教师。

作为巴州区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李均时刻不忘提高自身的教学、教研水平,不忘省级骨干教师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影响带动周围教师,传、帮、带、指导数十名年轻教师及实习教师成为英语教育的骨干力量。

作为市教育和体育局专家库成员,李均多次参加市级英语学科活动。2013年被市教育局聘为巴中市2013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英语命题组成员,参加市教育局2013年中考英语命题工作。

在教研教改方面,李均多次送课下乡、上研究课、献示范课及作专题讲座。分别送课至巴中四中、恩阳茶坝中学、原兴文中学等学校并产生良好影响;先后七次在巴州区、市初三英语复习研讨会和巴州区教材培训会上献示范课、作专题讲座。撰写的20余篇论文在各级各类刊物公开发表或交流获奖;设计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多次获市、区一等奖、省二等奖,《多媒体环境下英语教学设计方案》送中央电教馆参赛,获全国中小学多媒体环境下教学设计优秀奖,并入编国家英语教学素材库;主研完成了两个省级课题,其中《中学英语课堂教学师生"互动"建模》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1+N+5"区域中小学教研模式构建的实践》获巴中市第六届教学成果奖;负责主研的省级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即将结题。

倾情关爱学生

二十年班主任工作,数千个日日夜夜,李均无时不牵挂着班上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无时不把育人放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

2000年,李均在所带班级创造性地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由学校、家长每天记录孩子的学习状况、生活情景及表现情况,班主任每天根据记录内容及时管控学生的行为习惯、调整孩子的学习状态,纠正思想上的偏差。

家校的密切配合,为良好的班级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李均所带20004班被评为巴州区先进班集体20098班被评为巴中市先进班集体。此后,他一直坚持并逐步完善家校共育方案,该方案在兴文校区全面推广。

为戒掉学生网瘾,陪学生一起吃饭、学习、运动;帮学生交学杂费、买学习资料和提供生活资助……李均用爱心改变了不少学生的命运。一个家庭遭遇变故生活困难的学生曾在他家吃住一学期;先后帮助欧某、冯某等10多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升入高一级学校。

2014年,因勇救落水老人,李均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荣誉称号和奖金5万元,他随即用这笔资金资助两名家庭困难学生直到中学毕业。

27年来,为上好一堂课,熬夜查资料、做课件;为搞好教育科研,通宵达旦整理数据、撰写材料;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时刻牵动着他的心,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学高为师,要求教师业务精湛;身正为范,要求教师品德高尚。在教育这条路上,我将继续追寻,只为育得桃李满园春。李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