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学生如花绽放——记恩阳区优秀教师张倩

2022-10-30 10:2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王佳彬  浏览量:


张倩主持主题班会

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恩阳区茶坝中学教师张倩用29年的坚守,守住了教书育人的初心,不仅教学上取得成果、得到认可,还帮助学生找到人生的方向,引导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校园里的每个生命都如花绽放,静静倾听花开的声音是我最幸福的事。张倩说。

为学生解后顾之忧

29年里,张倩遇到过许多性格各异或家境贫寒或父母离异的学生,她始终以无私的胸怀和炽热的关爱温暖学生的心灵,想方设法为学生排忧解难,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

1992年,张倩被分配到万安小学任教。班里有个孩子小荣,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父亲是白化病患者,白天的光线容易刺伤眼睛,只能在夜晚时分勉强下地干活,家里吃了上顿没下顿,只能靠社会救济和村民帮助艰难度日。

作为班主任,张倩每学期都自己掏腰包,为小荣交齐学费,在生活上帮助他、从心理上安慰他。初二学期的一天,小荣在教室里竟然哭到晕倒了。张倩耐心安抚、细心询问,才得知小偷把小荣家一百多斤的年猪肉偷走了。为了帮助小荣一家渡过难关,张倩号召班上的孩子们捐款。不到一个小时,全班就捐了500多元,其中张倩捐了400元,当时她和丈夫两人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还不到150元。随后,张倩带着生活委员到街上买了猪肉送到小荣家。

这以后,小荣变得开朗了,愿意与同学们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学习上也更加刻苦,后来考入巴中师范学校。也正是受张倩的影响,毕业后小荣选择了教育行业,成为恩阳教育系统的一员,把张倩带给她的爱和希望传递下去。

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2004年,由于工作需要,张倩和丈夫调入茶坝中学,担任初2008级班主任并任教高一(6)、初一(1)两个班级的英语学科教学,同时还兼任学校女工委主任。

高中女生主要让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她们远离网恋,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张倩说,初中女生大多是留守学生,她便带动青年女教师给学生讲解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

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张倩始终关心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特别是在初二阶段,学生进入青春叛逆期,个别学生出现厌学心理、脾气暴躁、亲情淡漠、不愿与人交流等问题。

学生小萍本是弃婴,后被收养。当她得知自己的身世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并做出过激行为。张倩了解情况后,积极对小萍进行情绪疏导,陪小萍吃饭、锻炼,二十多个夜晚和小萍睡在一起,陪伴她度过最艰难的日子。通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小萍重新认识了自己,并懂得感恩养父母,也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她努力拼搏,在2008年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被内江师范学院录取,实现了大学梦。大学期间小萍继续努力,2012年考上成都学院钢琴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也进入教育行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帮扶贫困家庭学生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倩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干好学校教学工作,还在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家庭学生。

2017年秋,张倩第一次走访扶贫户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家五口,两位老人中一位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位患有癫痫,神志不清;孩子的母亲离家出走,音讯全无;两个小孩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居住环境更是一片狼藉。张倩摸着孩子们的头,眼泪禁不住地往下流。随后她便拿起扫帚,动员两个孩子一起打扫卫生。第二天她又给两个孩子买了衣裤和鞋袜,把他们家的被子彻底清洗、晒干。

回到学校后,张倩把大女儿小琴安排到自己班上,小儿子小明安排到校长班上,并时常利用节假日给两个孩子义务补习功课,两个孩子学习成绩提高很快。2020年中考小琴取得689分的好成绩,小明的成绩也名列前茅。为了方便继续照顾与关注小琴,询问小琴高中就读意愿时,小琴也表示愿意留在茶坝中学重高班学习。

29年来,张倩在给学生传递知识的同时,也教会学生明是非、懂感恩,在学生最困难、最迷茫的时候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引导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她就这样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付出,用自己的爱心点亮学生的人生之路。静下心来,倾听一朵花开,你会发现那是世间最动听的音符。张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