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无小事润心细无声——记“巴山优秀教师”吴国华

2022-10-09 10:09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王佳彬  浏览量:


吴国华辅导学生

扎根乡村教育二十三载,无论是小学毕业班数学教学,还是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教导处工作,吴国华都默默书写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奉献。

作为老师,看到孩子们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我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喜悦,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南江县正直镇小学教师吴国华说。

默默耕耘 钻研教学

19999月,吴国华踏上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这条路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一个学生,每天早晨第一个上班、晚上最后一个下班,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每一项事务、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吴国华始终坚持学习,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制作课件、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手段。

时代在发展、在进步,没有扎实的业务功底、准确的知识结构、先进的教育理念,就无法胜任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吴国华说,她在教学中力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每一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

付出总会有收获。从教以来,吴国华凭借自己的努力钻研,取得了一项项教学成果。20079月自制教具《小数点位置移动演示器》荣获四川省三等奖;200711月执教的《小数的四则混合运算》获县说课一等奖、课堂展评二等奖;20115月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青年教师201612月荣获2016年度县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78月微型课题《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数学课堂模式研究》荣获市二等奖;201710月《农村小学“352”课堂教学模式》荣获市一等奖;20179月课件制作《用字母表示数》荣获市一等奖;2018年被县教科体局评为乡村优秀教师201811月制作的《大棚里的珍稀苗木》获四川省第十三届中小学校园影视评选活动综合类作品二等奖;课堂实录《异分母分数加减法》荣获2021巴中市课堂大比武一等奖;执教的《积的变化规律》在2021年南江县小学数学计算教学课堂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历年来,她所担任的学科成绩在全县、区组织的统考中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在各级竞赛中多次获奖。

耐心细心 关爱学生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吴国华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致的心,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有何异常,并及时纠正、教育、培养,让学生沿着身心健康发展的道路前行。

吴国华所带的班级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和风细雨般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学生小芳学习成绩很好,可就是不敢在同学面前发言,是班里有名胆小生。为了帮助她锻炼胆量,吴国华课堂上经常找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她站起来回答,并时常关注她,鼓励她。渐渐地,小芳也能够大胆地走上讲台,清楚地表达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学习成绩进步很快,还当上了科代表。

教师对学生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不断完善自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吴国华说,她时刻把德育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既教书又育人,让班上的孩子都能够全面发展。教学无小事,育人需精心,老师用爱心温暖学生,学生才能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任教以来,吴国华一直关注差生转化工作,形成了面向全体、关注个体的育人理念,采用分层教学法,让每个学生都有所成长和发展。吴国华介绍,一是为学困生真心开小灶,从思想交流、方法指导等方面进行长期的个别辅导;二是充分发挥小老师的作用,让一带一活动形成常态,真心帮助、共同成长;三是采用鼓励加激将的办法,让学困生抬起头、伸直腰,合作交流、展示自我、融入集体,增强存在感和自信心。

作为乡村教师,必须有扎根精神、献身精神,甘为人梯、甘当园丁,才能耐得住艰辛、守得住初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在平凡岁月里,收获桃李芬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吴国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