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三尺讲台 守望满园花开——记“巴山优秀教师”冯小栗

2022-09-25 10:42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王佳彬  浏览量:


教师节学生给冯小栗献花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巴州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把深爱的教育事业写在为学为事为人的点点滴滴中;她是少年逐梦的耕耘者,是学生远航的执篙人;她立志当一位好老师,耕耘三尺讲台,守望满园花开。她,就是一直享受着教育幸福的冯小栗老师。

扎根一线 深研教学

2001年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从农村到城市,从学科教师到学校中层干部到副校长,21年间,冯小栗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第一线,近乎执拗地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她除了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外,其他时间都忙于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学习中;每晚安顿好孩子后,她都会悄悄到书房整理备课资料、撰写教育故事、制作讲座课件等。鸡鸣拂晓,灯光烛影,每天早上540,冯小栗就要起床,准备好一家人的早餐后,650出门,错过上班高峰期,从巴城的一头赶到巴城的另一头,几乎每一天都是学校第一个上班的人。她还是巴州区党代表,两次获得优秀党员称号,她的多篇教学论文在《教育导报》《巴中日报》等报刊发表;研究成果《后疫情时代小学语文双线教学新模式》在巴中市第七届微型课题研究成果评审中获一等奖;在四川省活动课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在2022年课堂大比武中获巴中市一等奖;她还受邀参加内江师范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点评教学,担任国培计划项目——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指导老师……

她用初心为教师的敬业乐业作出了最好的示范。教学中,冯小栗所带班级学生成绩突出,是教师进修学校的实验田”“样板间,并于每学年配合国培项目课堂展示10余课时。她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和生活中,已历练成一个自带光芒的人,用实际行动展示出教师敬业爱业的最美姿态。

以爱育人 润物无声

没有人能够知道春风的颜色,只有当她吹拂过山川和田野;没有人能够知道教育的发生,只有当它让学习者的心灵扬起风帆;没有人能够知道孩子们的灵慧,只有当他们自由地思考和实践。冯小栗告诉记者,爱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冯小栗带过的班上曾经有一个学生小杨,患有严重癫痫,长期服药让她看不清东西,情绪不稳,时有狂躁,同学们对她都敬而远之。有一次课间,小杨同学突然跌倒,全身抽搐,口吐白沫,大小便都失禁了。孩子们都吓慌了。冯小栗立即奔过去,脱掉身上刚买的羽绒服,轻轻地盖在小杨身上,然后掰开嘴清理异物,慌乱下手被咬伤都没有察觉。一件羽绒服化解了小杨同学的尴尬,维护了一个12岁小女孩的自尊。就是这个细微的动作,让小杨敞开心扉道出病情发作是因为不按时吃药。从此,冯小栗在手机上调好了闹钟,每天910都会准时响起,那是小杨吃药的时间。慢慢地,冯小栗那些特殊的闹钟时间越来越多、备忘录记录越来越长,和孩子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了。

去年教师节,冯小栗接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电话,小杨已经大学毕业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她说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想给老师买一件天底下最漂亮的羽绒服……

活动育人 教育无痕

用活动代替说教,让孩子们从活动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培养品格、习得规则,擦亮学生成长的精神底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冯小栗在21年的从教生涯中是这样感悟的,也是这样践行的,努力在活动中育人,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展学生视野,她组织班级学生参加拥抱青山绿水、热爱大美巴州环游津桥湖活动,把课堂搬到了大自然中。孩子们在活动中观美景、画美图,谈变化、话发展,搞调查、做环保……整个活动被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名学生的环保案例被评为一等奖,1名学生的游湖习作在《巴中日报》刊载。

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工作的冯小栗还是市作协会员,她善于让学生用阅读充盈生活、用写作润泽心灵,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体会阅读之美、语文之美。课后,她是学生阅读的点灯人,任教班级的学生全员参与阳光阅读活动,将课内阅读延升到课外,师生共读、亲子共读、家长同读,为孩子们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班级中2名学生在阳光阅读活动中获奖,3名学生在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征文中获奖,她自己也2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书中有光,读中有爱。冯小栗说,她期盼孩子们一生都拥有最美的读书姿势。

韶华已逝,初心不改。冯小栗满怀教育热情,以爱为底色,耕耘三尺讲台,守望满园花开,一直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