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偶像“老卢”——记“巴山优秀教师”卢军成

2022-09-25 10:38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曾彦元  浏览量:


卢军成向学生讲授田径知识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山里娃,卢军成深知乡村教育中体育教育的缺失对大山里的孩子们意味着什么。他无时无刻都在想着能为家乡的体育教育事业尽一份责任与力量。

2015年,卢军成大学毕业后便放弃了留在条件更好的达州某城区学校的机会,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到平昌县最边远的乡镇学校——喜神小学。7年来,他一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追求,严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塑造师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奉献,得到了学校、同事、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挑战自我担使命

中流击水,有志者胜。对于刚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的卢军成来讲,他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彼时,偌大的校园甚至没有一位专业的体育教师,学生的体育课也只是毫无头绪地进行着。为了尽快结束这种现状,他只管把一腔热血尽情挥洒在他热爱的体育教育上。接下来,个人钻研、多平台学习、向前辈请教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他生动有趣的体育课成了学生最喜欢的一节课,运动场上总能听到他的口令声、哨声夹杂着孩子们的欢笑声。

成为体育组教研组长后,卢军成每年都需要完成一系列的系统工作——学生年度体质健康测评与上传、学校师生运动会、教师工间操、体育特长生训练都是以他为主力。每年的体质健康测评,他总是一项项认真测试,然后加班加点地录入和上传信息。正是凭借这份坚韧和负责,学校的体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次受到领导的赞扬。

平时的体育课大多集中在下午,卢军成一人承担了六个班的教学工作,几乎每天下午都是满课。室外上课不比室内,场地开阔,为了方便管理、训练学生,就需要任课教师声音更大,很多时候,一个下午结束,他的嗓子已经嘶哑得说不出话,短短一年时间他就患上了慢性咽炎。但他毫无怨言,他说:只要学生学会了专业动作,提高了身体素质,我的付出是应该的,这是作为一名老师的使命。

启智润心扬师魂

7年来,卢军成一直以用心教书,教良心书为宗旨,全身心投入到体育教学中,旨在让每一个学生提高自身身体素质,在中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近两年,随着体育成绩在中考分值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作为一名常年带毕业班的教师,为了不让学生的体育成绩拖后腿,卢军成更是严格要求学生。面对学生的不解和埋怨,他说:就算学生埋怨,我也不会生气,我更不会放弃他们,我必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现在怪我严格,总好过将来埋怨我不负责任吧。

有的学生想通过走体育特长生的路子考上自己中意的学校,于是卢军成便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对学生进行指导训练。好些男生平日不服管教,常在学校与老师对着干、在家里与父母顶嘴,在后来艰苦的体育训练中,卢军成利用休息时间给他们讲自己训练的经历和趣事,这些捣蛋鬼也在漫长的训练中渐渐地改变了自己的心性,变得懂事起来。时有家长看见卢军成就感激地说道:卢老师,特别感谢你,我家娃娃从小就是个怕吃苦的懒散人,但在你这里训练了一学期变化相当大,现在不仅愿意听我说话,有时候还会主动帮我做些家务事,真的懂事了很多。

在第一年的训练中,三名体育生全部如愿考上平昌中学金宝校区,实现了自己的普高梦。在今年的毕业生中,卢军成指导的8名体育学子均超过体育特招线(95分),其中两名学生更是以满分的成绩并列平昌县体育特长生考试第一名,顺利进入平昌中学金宝校区。

以爱育人践初心

在教育教学中,他从不歧视任何学生,也不带有任何偏见。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几乎没有人不喜欢这位风趣幽默、以诚待人的卢老师,上他的体育课,孩子们的欢笑声和呐喊声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学生们总喜欢称呼他为老卢,言语之中没有轻浮,满是亲切。

有的学生说:老卢的课真的好累啊,但我们知道他是为了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还有许多学生非常喜欢他的体育课,卢老师的课我很喜欢。”“他会带我们做很多游戏。”“他跳得好远、跑得好快。”……谈起他们的卢老师,孩子们总是一脸崇拜的表情。

一年一度的师生运动会上,卢军成总是提前做好方案与秩序册,活动时间一确定下来,就立刻召集小组成员细化方案、精心布置。师生运动会设置的运动项目面向全体师生员工,极大地带动了师生的参与热情。在教师比赛中,他总是以每项第一的成绩骄傲地向大家展示体育人的风采;在组织教师工间操时,他也是亲力亲为,拿着大喇叭,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手把手地纠正每个动作,力求动作整齐划一。

在生活中,他是一位豪爽实在的年轻小伙;在老教师眼里,他是一个勤劳仗义的后生。身边的师生朋友需要帮助时,他总是乐意伸出援手;在同龄人眼中,他爱运动、讲义气。有责任心、有担当、顾家是他的标签。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不平庸,这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境界。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卢军成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他几年如一日地燃烧激情、甘之如饴地为乡村体育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默默践行初心,兑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