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访南江县红星幼儿园园长赵雪梅

2022-07-02 10:13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王佳彬  浏览量:

赵雪梅,南江县红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小学高级教师,四川省第二届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彭海霞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四川省学前教育专家库成员、巴中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巴中市教育智库成员、南江县教书育人名园长。

幼儿教育的内容有哪些?对教师有什么要求?如何更好实现幼儿园和小学的衔接?开展教育研修的意义何在……近日,记者采访了赵雪梅。

记者:在很多人看来,孩子上幼儿园就是唱歌、跳舞、玩耍,学不到什么知识,那么幼儿教育要培养学生什么?

赵雪梅: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是全面的、启蒙性的,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唱歌、跳舞只是一种教育方式,而成人眼中所谓的玩耍也是另一种教育方式。根据教育目标的不同,前者指向幼儿艺术能力的发展,后者则可以根据需要指向幼儿其他方面能力的发展。比如红星幼儿园每年一届的游戏节,今年已经是第6届了,为期整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有体育运动日、色彩体验日、观影体验日、建构游戏日、玩水体验日等玩耍活动,每一个节日都将教育目标融入幼儿的游戏玩耍中,让幼儿的身体动作能力、美术表现能力、数学空间构建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得到发展,让幼儿自信、大胆、勇敢等个性品质得到锻炼。这些教育目标都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在玩耍中完成的。

记者: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小、自控能力差,相对于其他年级的教师,幼儿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特别的素养和能力?

赵雪梅:相对于其他学段的教师,幼儿教师需具备的特别的专业素养是观察和支持儿童的能力。

以我看到的一次户外活动为例,几个孩子争着都想玩秋千,互不相让。这个时候教师的观察和适时支持就非常重要,是高控型的安排孩子轮流排队玩,还是借此时的教育契机培养孩子解决冲突的能力,引导孩子通过商量、划拳等方式确定玩的先后顺序,通过数数来限定玩的时间,这就需要教师具备专业的观察和支持儿童的素养。因为幼儿教育源于生活,孩子们在共同生活、学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因自身经验不足导致的冲突,需要老师及时观察,适时支持、引导他们的能力和经验向更高水平提升。

记者:针对幼儿学习过程的特点,学校如何开展日常教学?

赵雪梅: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所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都明确提出: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经验、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得经验的需要。

具体来说,就是科学合理地做好一日活动安排,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主要由生活、运动、游戏、学习四方面内容组成,首先要考虑好的是生活环节的安排,再来规划安排运动、游戏,最后是学习活动。科学合理地规划好幼儿的一日活动,能有效提高各环节的自然过渡,保证各类活动有序开展,让孩子在园的每一天都有质量。

记者:从幼儿园到小学,孩子面临学习内容、校园环境、老师等变化,如何让幼儿园和小学更好衔接?

赵雪梅: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红星幼儿园是2021年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首批幼小衔接试点园,根据《南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幼小衔接工作方案》,我们也一直在行动的路上。

红星幼儿园联动小学、家长三个方向,着重从孩子的学习习惯准备、生活习惯准备、人际交往能力准备开展工作。面向家长、社会和学校发放《南江县幼小衔接宣传册》566份;与联动的南江县文庙小学开展走进小学体验活动2次、开展联合教研活动5次,形成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方案24份;开展幼小衔接家庭教育讲座3次,发放家庭教育问卷调查表172份,梳理出诸如:孩子不爱与人交流怎么办?孩子丢三落四、觉得小学的饭菜没有幼儿园的好吃等问题68个,将梳理出的问题按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人际交往进行归类,并针对性地就个性和共性问题向家长解答。

6月份是孩子们最爱的游戏节,我们开展了哥哥姐姐回幼儿园活动,邀请一年级的小学生回到红星幼儿园,与大班孩子一起玩游戏,请哥哥姐姐与大班孩子聊一聊小学那些事儿,让儿童与儿童对话,让儿童与儿童产生情感共鸣,增强大班孩子对小学的向往和上小学的信心。

记者:赵雪梅研修团队成立的背景是什么?目前研修的成果如何?

赵雪梅:我是四川省教育厅公布的第二届名师名校长鼎兴工作室彭海霞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按照《川教函[20204641+10+5》文件精神,即由1名领衔园长带10名市州成员园长,成员园长再带本地5名园长组成研修团队。

成立研修团队、开展研修活动,其目的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四川省中小学省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实施办法》的精神,旨在通过名优园长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培养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目标,带动四川各地市州的园长成长,促进各地市州幼儿教育的共同发展。

自彭海霞名校长鼎兴工作室巴中赵雪梅研修团队成立以来,11名成员积极参加工作室线上网络学习、开展线下集中研讨,以读书分享、送培送教、入园诊断、现场教研等方式,聚焦幼儿园课程建设、幼小衔接、课题研究等方面内容开展学习。

目前,已参加工作室线上培训活动15次、线下活动9次;团队3人获市级荣誉称号,业务类比赛获省市县一、二等奖;红星幼儿园教育科研成果《幼儿经典古诗词资源开发与应用策略》获巴中市人民政府第六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团队5人获市县教育科研微型课题成果一等奖;团队6人被邀请担任市县级幼儿教师国培讲师;课题《以民间体育活动为载体,发展幼儿运动能力的园本实践研究》被推荐参加省级课题立项。

今年4月,我受成都市陶行知教育研讨会第十期教育时习会邀请,以《以具体问题解决方案为例汇成触类旁通的经验》做专题发言;团队在工作室线上研讨会上以《依托课题研究,助力课程建设》为主题承办研修活动。

记者:目前幼儿教育普遍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问题?

赵雪梅:对于我们贫困山区的幼儿教育来说,目前面临的问题是:1、教育发展城乡不均衡;2、师生配比不足;3、编制外幼儿教师待遇保障不稳定;4、家庭教育指导缺失。应对这些问题,需要政府主导、学校主力、家庭主动三方共同协作,通过政府政策支持、城乡教师交流、家庭教育培训等方式,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大环境。

2022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这是国家高度重视教育、重视如何为青少年儿童家庭教育提供法律保障的重要依据。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引领下,全方位宣传家庭教育的意义、多方式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育儿。作为家长,平时要积极主动学习各种知识,进行家庭教育时应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科学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只有政府、学校、家庭目标一致、共同发力,才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