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爱于教 春风化雨——记通江县第二小学校长柏江

2022-07-02 10:0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曾彦元 文/图  浏览量:


柏江与学生在一起

柏江,男,45岁,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现任通江县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任教25年来,先后30多次荣获县级及以上表彰,参加或主持省级、市级课题5次,公开发表论文、优质课展示等10余篇(次),系四川好人、四川省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巴中市教书育人名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

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的确如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校长的思想和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和校风。从教25年,柏江始终心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坚守,践行着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教育。

对于每一个学生而言,校长就像个慈祥的智者,引领着你,给你指出前进的方向。六年级学生赵一萌这样描述他眼中的柏校长。柏江自2019年来到通江县第二小学担任校长,在不到三年的时间,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改变着学校的每一个人,在将自己的教育理念付诸实践的同时也收获了师生对他的尊敬和认可。

以爱为底色

做有温度的教育者

爱是教育管理的核心理念,它是施教与受教之间的桥梁,也是提高教学效果、提升教育质量的基石。教育是爱的艺术,教育的本质是爱。在工作和生活中,柏江始终加强感情投入,做到热情关心人、充分信任人、诚恳对待人、善于激励人,把自己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问题学生更需要老师的爱心、关心和耐心,他坚持做到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他们,让他们鼓起信心,迎头赶上,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让教育之光普洒每一位学生。

201210月的一天,柏江走进烟溪乡孤儿王茂生家中。这个孩子刚出生就被遗弃,被没结过婚的养父收养,4岁时养父又去世了,年幼的他差点再次被遗弃。记得有一天下午,王茂生交给柏江五个厚厚的笔记本,打开一看,里面全是他对家人、对社会的仇恨。柏江决定挽救这个孩子,他以朋友的口吻和他耐心交流,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渐渐地,这个孩子变得阳光起来。如今,在柏江的帮助下,王茂生已完成了大学学业。

在教学管理上,他常常提醒每一名教师:严格要求学生,教师一定要掌握分寸,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中有爱。对于犯错的学生,他坚持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教之有法。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快速发展,国家新一轮教育改革政策的出台,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认为,教师不仅要知识渊博、业务精良、精通教育理论、教育技能全面,而且要师德修养高、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要具有爱的情感和行为,更要具有爱的能力。

以爱为基石

做有情怀的管理者

理解人是对人的最大尊重,最有利于调动人的积极性。学会换位思考,从教师的立场和角度来看待其所承担的教育工作和教学任务,努力做到用人所长,而不强人所难,不求全责备。多看教师的长处,多想教师的难处,在教师取得成绩时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在教师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给予及时的帮助和鼓励。

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中,柏江坚持以爱育爱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把爱的种子播撒在每个教师心中,让他们在爱中学会爱、发现爱、享受爱,从而更加热爱学校、热爱工作、热爱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体会生活与工作的乐趣、意义和价值。

在管理工作中,他从不独揽大权,对学校其他管理者充分信任并授权。切实整合人力资源,有效激发和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工作潜能,集中精力谋发展。

教师的工作压力大,有时个别教师会产生一些非理智行为。对于教师的情绪波动和情绪失控,他首先是在宽容和理解的基础上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横加指责和生硬处理。

爱不排斥纪律、不排斥原则,严格要求恰恰是爱的表现,有爱心不等于做老好人。在原则问题上,柏江从不含糊,而是必须坚持原则。他认为,作为校长,处理任何错误的行为都不应该让道理后退、让原则让步,迁就的结果往往会害了教师。

为了培养教师的团队合作精神,柏江努力改革学校教学业绩奖惩制度,设立和谐团队奖,鼓励教师之间要学会合作,强调团队荣誉的珍贵与价值,和谐团队奖现已成为教师团队建设的一个有效平台。

2013年,他与其他老师合研的微型课题《三七积分”——农村小学课外阅读激励模式》在巴中市第一届微型研究成果评审中被评为一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曾在巴中市教育学会小语、小数专委会年会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二等奖。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特色鲜明,屡创佳绩。曾带领涪阳小学连续九年在县综合目标考中核评为一等奖;民胜小学曾被国防部表彰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被司法部表彰为零犯罪学校、被四川省教育厅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少先队集体;通江二小连续两年代表通江县参加巴中市小学生田径运动均获得第一名,学校先后被通江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表彰为常规管理先进单位”“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等。

以爱为纽带

做有爱心的传递者

多年来,柏江坚持扶困、扶智、扶爱心的帮扶理念,坚持精准发现、精准突破、精准规划的务实作风,一心扑在贫困孩子的帮扶路上。

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到周末,他都会给贫困学生送去助学金、生活费,这已成为柏江近12年来的一种习惯。

45岁的柏江是通江县十里八乡名气最大的人,谁家经济困难娃娃上不起学,去找他准没错。一个乡镇学校的校长,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原来柏江还有另一重身份:爱心组织的摆渡人

通江县地处川东北秦巴山区,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0多年前的一次家访,让他意识到:贫困就像一条锁链,紧紧缠住了农村孩子的双脚。

当时,柏江在通江县涪阳镇小学担任校长,在去下江口村家访途中,他被一位村民拦住。这位老人哭诉,失去双亲的侄儿刘富强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家里一贫如洗,无力供养。

关爱就是道,道之不存,何以为师?柏江在资助刘富强上学后,对全校学生进行摸底,发现共有160多名贫困学生、孤残儿童。如何帮助这些刘富强们?他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挤出学校办公经费,还在老师亲友中发起募捐,但凑出的那点钱与实际需求差距太大。

柏江开始四处奔走,向外界寻求帮助。为了筹措到更多资金,他先后联系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成功人士、工矿企业负责人、在外老乡等,向他们介绍贫困学生现状,寻求他们的帮助。在经历过一次次挫折后,他和星心阳光爱心组织、春夏秋冬爱心基金等多个爱心团体建立起长期联系,并协助感恩回馈社会的贫困学子建立山音计划爱心组织。他就像摆渡人一样,在爱心人士和贫困学生之间传递爱与温暖。在民胜工作时,他还把在铁溪小学毕业的一名孤儿学生陈娇娇带到身边上初中,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通江中学。

他通过一书、一函、一平台联络、宣传及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辍学一人。

同时,他带领他的教师团队策划创建了一清、二查、三建、四严、五保”“五步工作法做实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区内适龄孩子全部入学;建立并管理社区控辍保学微信群,对学生入学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对社区学生的安全管理因区施策;带头创新机制不断提升教师师德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因生施策、因材施教,确保学生不因厌学辍学一人。

2010年开始组织助学团队帮扶贫困学生以来,12年时间里,柏江几乎放弃了所有假日休息时间,驱车近6万公里,步行1万多公里,走遍了通江县原49个乡镇、400多个村社,穿烂了运动鞋10多双,争取到上百万元的助学款,让5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了物质上的帮助和心灵上的抚慰。

柏江在教育一线默默耕耘了25年,其中就有19年的小学校长经历。他走过的是一条执著追求、播洒大爱之路,践行的是以爱为底色,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教育理念。20146月,柏江被评为四川好人,同年7月他被推荐为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候选人。2021年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关工委等部门表彰为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柏江的感人事迹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但当记者问起,他却淡定地说:我做这些事,不是为了有所成就,只是希望更多的贫困学生不再辍学,能健康成长,在全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下,走出生活贫穷的阴影,走向快乐,走向成功。(文中部分人名采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