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花在基层绚烂绽放

我市“三支一扶”人员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秦星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2022-05-26 10:08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郑栋梁  浏览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524日上午,一首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从平昌县笔山小学五年级三班传出。教室内,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秦星星正带领学生奏唱国歌,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在每周第一节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和学生唱《义勇军进行曲》,是秦星星授课的一大特色。他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理念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并帮助他们成长为一名能够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

乡土情结,深埋于每个中国人心中,秦星星也不例外。20209月,秦星星回到家乡笔山镇,成为一名支教老师,负责4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程。回到家乡,希望能够为家乡人民做点实事。这是秦星星选择回乡的初衷。

在很多人看来,语文、数学、英语属于主要科目,道德与法治则属于可学可不学的次要科目。秦星星不这样认为。语数外固然重要,但小学正是学生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非常重要。在秦星星看来,爱国是每个中国人最基本的品德和原则。在日常教学中,除教授书本上的知识外,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同样重要。在课堂上齐唱《义勇军进行曲》、给学生播放《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等影片,成为秦星星课堂上重要组成部分。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秦星星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刚到学校时,班里有一名李姓学生晨读时总是迟到。秦星星经过了解发现,这名学生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自己和读二年级的妹妹寄居在亲戚家中。每天早上起床后,她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做早饭、给妹妹梳头,所以迟到。后来我私下跟她交流,并在班级里对她照顾妹妹的行为进行表扬,鼓励她既要做生活上的榜样、也要成为学习上的标兵。秦星星说,在他的鼓励下,该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上学再没迟到,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谈及未来,秦星星坦言:作为一名教师,我要脚踏实地教书,毕竟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