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四小党支部副书记任飞:立足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巴州区四小党支部副书记任飞:立足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份责任”

2020-04-23 09:41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云良  浏览量:


指导学生正确佩戴口罩


统计师生健康数据


给学生上课

    目前,全市小学已经复课,但任飞紧绷的神经还是没有放松下来。

    任飞是巴州区四小分管学校安全的党支部副书记,也是学校六年级数学老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每天早出晚归,用自己默默地付出为全校师生的安全织牢了一张“防护网”。

  坚守工作岗位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个数字背后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一定要对工作负责。”130日,任飞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任务:负责健康数据收集、汇总、上报。这些数据覆盖全校3800多名学生以及每一名学生的家长、200多位老师。

    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任飞与学校班子成员迅速制定出工作方案,与各班主任、各教研组长密切联系,做好师生健康状况统计,仔细摸底排查师生外出信息……

    长时间坐在电脑桌前,任飞常感到颈椎疼痛,这使他不得不在电脑前工作一会就站起来。“站着也得继续工作。”常常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任飞要和班主任一遍又一遍地核实。

    面对全校师生假期到全国各地外出较多的现状,任飞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一方面逐一摸排家长、教师、学生与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的接触情况,建立台账、每日排查、及时上报,对重点人员坚持跟踪回访,确保数据真实、不漏掉一人。

  舍小家为大家

  用情怀诠释师者仁心

    42日,任飞在数据汇总、核实过程中,得知学校三年级七班一学生由于父母在湖北务工,全家人刚从湖北返回巴城。他立马打电话核实,可对方却予以否定。为了弄清事实真相,任飞来到该学生家庭周边进行走访了解,据邻居反映,该学生及父母刚从外地回来的情况属实,但具体从哪里回来他们表示不清楚。

    得到这一消息后,任飞再次给学生家长打去电话,通过多次耐心细致地劝说,学生家长终于承认他们刚从湖北孝感返巴的事实,并说出担心孩子被学校拒收,上不了学,才隐瞒从湖北回来的事实。

    任飞随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并动员学生家长主动做好隔离工作,帮助完善手续、指引学生核酸检测,化解家长和学生的担忧,终于赢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自抗击疫情以来,任飞每天一早就来到学校,很晚才回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能因为‘小家’而影响了学校这个‘大家’。”他说,工作不能放下,家人总会理解。

    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叮嘱任飞要照顾好家庭和身体。他却笑着说:“请大家放心,我没事!疫情不全面解除,我绝不休息。”

  一刻也不放松

  用担当彰显党员本色

    49日,巴州区四小部分年级复课。这一天,任飞早早来到学校,督促安保人员到岗到位,组织学生排队消毒、测量体温……

    学校复课方案早在2月中旬就开始筹划,直到开学前夕,已经完善了六次。

    为保证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任飞与学校班子成员一起制定了一系列疫情期间校园防控措施,细化落实“两案九制”,牢牢把握“教、学、防”三个关键环节,确保人员摸排、防控物资、健康教育、环境整治、后勤保障“五到位”。

    为确保复课万无一失,任飞与学校班子成员一起认真研判、反复推敲,牵头制定了开学返校各种流程图,操作指南、分批错峰返校上学方案,组织全校教师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和消毒,将春季开学等工作扎实全面细致进行安排,实现了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双战双赢”。

    突发事件报告流程、公共卫生事件处理流程等一系列防疫程序,任飞总是先熟悉。“自己明白了,才方便组织实施。”开学复课后,任飞每天早上依然坚持第一个到校,组织师生检测体温,下午督促消毒人员进行全校消毒,最后一个离开。

    “任飞是共产党员,是人民教师,更是基层工作者。他虽普通,却不平凡。”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