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交给她,我们一百个放心”

2020-01-07 14:05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admin  浏览量:

  有这么一位老师,因为父辈读书少一辈子没走出大山,下定决心做一名老师,为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有这么一位老师,不惜一改平日“乖乖女”的形象,拒绝家人安排的工作,毅然投身山区教育;

  有这么一位老师,18年来,一次次放弃城区学校抛来的橄榄枝,丢掉进城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扎根在偏远山区……

  她就是恩阳区玉井小学何海燕老师。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扎根玉井,从事物理教学工作,担任初中毕业班班主任,连续四年被恩阳区教科体局评为“初中学科教学质量先进个人”,今年又被评为“优秀教师”。

  本报记者 李俊如

  初心不改

  奉献青春为学生

  “我的父辈因为书读得太少,一辈子没有走出大山。读书是走出大山的一条捷径,但是我们玉井偏远高寒,教学资源匮乏、师资严重不足,玉井的孩子想要走出去太难了!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回来当一名老师。”何海燕说出了她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

  18年弹指一挥间,昔日的娉婷少女,岁月的痕迹已悄悄爬上了她的额头。面对城区学校一次次抛来的橄榄枝,何海燕挣扎过、动摇过,但终究是初心不改,依然坚守玉井,紧守当日选择教育的诺言。她的丈夫是一名扶贫干部,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孩子的管理和教育成为他们最头疼的事情。为了减少牵挂,她干脆把孩子从城里转到玉井读书,她也因此成为同事们口中的“拼命女郎”。

  潜心执教

  树立标杆成骨干

  18年来,何海燕一直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她潜心钻研学科知识与教学技能,严格要求学生,也严格要求自己,每一堂课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每一次实验都严谨细致地操作,每一张试卷的背后都有深入的分析。她主动钻研学科新知识,并紧扣教育改革大趋势,不断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教学技能进行充电学习,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正是她的勤勉、严谨、负责,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所教课程的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全区前茅,给学生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更在学校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在行业树立了标杆。

  她注重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名学生。曾经班上有这样一名学生:物理学不懂,甚至想要放弃,认为只要学好其他学科就行,并且性格倔强,服软不服硬。何海燕为此着急了好一阵子。经过一番思考,她一改往日的严厉,多次耐心跟偏科学生交流,告诉他偏科的危害,鼓励他今后想考好大学就必须学好物理,并且传授学习物理的方法,还每天专门抽时间帮他补习功课。

  用心育人

  大爱无言铸师魂

  “她不只是孩子的何老师,更像是孩子们的母亲!”留守学生小娟(化名)的奶奶眼里含着泪花激动地说。2018年秋的一天深夜,还在读初二的小娟(化名)忽然肚子痛得厉害,何海燕连夜将孩子送到医院,陪同检查。在医生确诊为生理期无大碍,只需送回家静养后,宿管员提出帮她看护一会儿,让她家人来学校接。“她是留守孩子,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我不送回去,他们只能干着急啊!”何海燕对宿管员说。随后,她叫醒了自己熟睡的父亲一起开着自家的车把孩子送回家中,返回学校时已是凌晨3点。

  何海燕还有一个习惯,每逢星期五下午放学后,她总是习惯沿公路转一转,看一看学生是否还在路上贪玩,有无孩子戏水。有些人说没必要操那么多的心,她总说:“好多孩子的爸妈都不在身边,我多操心一点是应该的。”

  何海燕不仅注重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更注重他们的品行培养。她曾说:“我的学生既要爱学习、会学习、学习好,更要学会做人、做事,做到品学兼优。”她严格要求学生,并言传身教带领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家长都说:“能够把孩子交到何海燕老师手里,我们一百个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