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一片蓝天下

2019-09-11 15:24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夏雨  浏览量:

  1.png

教低年级学生整理宿舍

2.png

与学生交流

3.png

帮助聋哑学生练习发音

4.png

利用特教仪器帮助学生恢复训练

5.png

通过手语为学生传授知识

  在巴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先天或后天残疾,带着遗憾在这个世界学习生活。但在特殊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又有这样一群和蔼可亲的老师,她们用超乎常人的耐心与执著,为同在蓝天下的这些“天使”们带来阳光和温暖。

  王春梅老师是学校40多名老师中的一员,从大学毕业带着青涩和执着,在这个岗位上已走过了二十多个春秋年华。第一次接触到王春梅老师,源于10年前的一次采访,那时的她还比较清瘦。在当时狭小的教室里,她语气温和又不失耐心地手口联动,给学生教导《海滨小城》这篇课文。在这二十多年的生涯里,她和她的同事一样,既是课堂上的老师,更是孩子们生活中的“妈妈”。

  王春梅说:“孩子们入学时大多只有七八岁,生活自理能力差。到宿舍帮孩子们整理衣被,给女生洗头洗澡,是每周都有的必修课。在对听力障碍学生进行教学时,如何将基本的知识翻译过来非常困难。由于汉语的很多词汇无法用手语表达,最终只得一个字一个字地翻译,让学生们听懂。对智力有障碍的学生则需要更长时间帮助他们完成简单的听、读、写。做特教老师,要比普通老师有更强的包容心、忍耐力。每当在心灰意冷时、在心烦意乱时,看到孩子们欣喜的笑容、胜利的手势,我在感到苦累和幸福的同时,更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