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照亮孩子路

2019-09-11 10:09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admin  浏览量:

QQ图片20190911100422.png

给3个班级的3名学生授课

QQ图片20190911100535.png

体育课上与孩子玩皮球

QQ图片20190911100555.png

升国旗、唱国歌

QQ图片20190911100613.png

指导留守孩子学习

QQ图片20190911100631.png

悉心照顾丈夫

“我喜欢教师这份职业,当初选择这份工作,就是我的执念。再苦再累,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在这里读书,我都要教好,无怨无悔!”9月6日,恩阳区茶坝镇茨芭门村小学教师罗华容说。

  1990年,年仅18岁的罗华容到金鳌村小学代课,2012年以后到茨芭门村小学,至今教过600多名小学生。

  茨芭门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教舍是土坯房。教室成了危房,罗华容就把娃娃带到自己家里教。没有公办教师愿意留下来,只有她留下来,一守就是30年。

  从幼儿园、小学1年级至6年级,她教复试班,撰写教案、修改作业、中午给留守孩子煮午饭,上学放学还要接送孩子们,爬坡上坎、涉河渡水,寒来暑往,风雨无阻。如今的茨芭门村小学,只有三个留守孩子、三个班级课件,一个一年级,一个幼儿园大班,一个幼儿园小班。

  罗华容的丈夫邓华原在福建漳平矿厂务工,2000年由于安全事故造成手脚重度伤残。照顾丈夫、抚育两个孩子的重担压在她一人肩上,她从无怨言。

“家长把娃娃送来读书,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为了孩子的未来,我愿意坚守岗位!”罗华容说。

  至今,罗华容永远也忘不了2014年9月10日教师节,她因工作业绩突出,与四川许多乡村教师一起,参加中国教育基金会举办的“全国乡村教师培养计划”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心底感受到:培养山里孩子成长成才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