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春天使命 守望祖国未来

2019-09-11 10:02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  浏览量:

编前语: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值此第35个教师节之际,让我们向全市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3.7万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近年来,我市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公招等方式多渠道引进教师,仅去年便引进教师1800名;在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持续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增加教师福利,全社会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全市持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四有”老师典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仅今年以来,我市教育战线喜报频传。1名教师获全省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4名教师参加2019年省中小学青年教师“奋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大赛,1名教师获一等奖,总获奖人数与成都市并列全省第一;2名教师还获“全国师德楷模”称号,3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日前,市教体局对40名“巴中市优秀教师”、20名“巴中市先进教育工作者”、15名“巴中市最美教师”进行表彰……

  肩负春天使命,守望祖国未来。让我们走进我市几名一线教师的生活,聆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忘我的付出而喝彩。

  本报记者 陈杨 /图

 

二十年前,她是原巴中师范学校(现巴中市高级中学)音乐班的一名学生;

  二十年后,她放弃大学教师的身份,选择通过公招回到母校任教。

  她说,荣誉属于学校更属于团队,这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她还说,前5名都是一等奖,要得就得第一。

  新学期伊始,一则来自我市教育战线的喜讯瞬间在网络上刷屏:8月31日于成都结束的2019年四川省中小学青年教师“奋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大赛总决赛中,我市四名教师获奖,其中,来自巴中市高级中学的郑媛圆以总成绩第一的佳绩获得大赛一等奖。

  本着对音乐和教师这份职业的喜爱,郑媛圆回到家乡、从大学到中学当教师。此次夺冠后,她说,荣誉属于学校更属于团队,这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重返母校

  她从大学到中学当老师

  一年前,郑媛圆还是一名大学教师;母校情节和对音乐教育的热爱,让她走进了巴中市高级中学。二十年前,14岁的郑媛圆考入原巴中师范学校(现巴中市高级中学)音乐班,三年后参加高考考入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大学毕业后到福州大学至诚学院音乐系任教,几年后到西安创办音乐培训学校;后回到家乡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今年初,在获悉巴中市高级中学致力打造艺体特色中学后,她通过公招回到母校。

  郑媛圆坦言,在课程设计和教学大纲要求方面,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有所差别。但她很快就以高超的专业素养和谦和的态度得到学生们的喜爱,她帮助学生树立上进心的情节被加进本次大赛的微课中,成为加分细节。她说,自己喜欢音乐、喜欢孩子,在重视艺术熏陶的校园里,她愿意用自己所学,帮助母校的孩子们成长进步。

  “集训”两月

  她和团队一起勇夺桂冠

  回顾刚刚过去的暑假,34岁的郑媛圆并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由于准备参赛,整整两个月,她都处于“集训”状态。

  按大赛要求,比赛分初赛、复赛和总决赛,包括个人才艺和微课展示。其中初赛由本人上报短视频,复赛和总决赛则是现场展示。初赛需上报2个5分钟的视频,一个是才艺展示4分钟、自我介绍1分钟,一个是微课5分钟。短短10分钟的视频,其中不但要有涉及教学内容的微课,在个人才艺部分还要有舞美、音乐、文案、录音、视频制作等内容,单靠个人力量很难完成。为助力郑媛圆,巴中市高级中学特指派3名经验丰富的教师分别在视频剪辑、录制、教案、舞美等方面提供帮助。暑假两个月时间,包括老师、学生在内近20人的团队一直在为大赛作准备,从创意、编排、文案到现场效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解决,时常忙到凌晨。

  凭借强有力的团队支持,郑媛圆从近800人中入围300人的复赛,最终以川北片区第二名的成绩晋级最后30人的总决赛。

  站在高手林立的赛场,特别是直面成都、绵阳等地诸多名校的参赛选手,要拿到好名次谈何容易?但郑媛圆始终有争第一的决心,她说:“前5名都是一等奖,要得就得第一。”8月31日,郑媛圆以总成绩排名第一的佳绩,为巴中在全省的赛场上勇夺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