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文活艺兴特色 群贤赋能共成长——省国培“市级骨干校长研修班”来我校交流观摩

2022-05-22 10:33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巴中实验中学 作者:  浏览量:

池上凉台五月凉,百花开尽水芝香。518日,四川省2022国培计划中西部骨干项目——县级骨干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近百位嘉宾学员莅临我校参观指导,校长唐渊携全体校级干部热情接待。


校长唐渊对各位教育界同仁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国培班选择我校作为本次培训的观摩学校,是对我校发展建设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一次检验,参观过程中希望各位同仁能多看、多听、多提意见,附中的发展需要各位的真知灼见。


实地观摩 尽显学校风貌

进入校园,与会嘉宾学员参观的第一站是学校的美术长廊。素描和油画,写意或写实,有对生活最真切的记录,也有对自然和宇宙无限的向往,附中学子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着他们对艺术的追求,对生命的歌颂。


伴随着一阵悠扬的古筝音乐渐起,与会嘉宾学员的注意力被带到了音乐教室。在这里,何瑞老师正在教授学生们《沧海一声笑》的演奏。一勾一抹一挑,从生疏到娴熟,从青涩到自信。每一次指尖与筝弦的触碰,都是青春对音乐最美丽的倾诉;每一次的谆谆教导,都承载着附中师生之间最真切的情愫。


在讲解员政教主任廖晓晓的引领下,与会嘉宾学员来到我校的劳动实践基地,面对我校已初具规模的实践园区,大家在惊叹于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同时,也对我校的劳动特色课程设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廖主任结合近期学校的课程安排,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我校对于劳动实践基地的管理制度,与会嘉宾学员均表示这是一项值得学习和推广的课程模式。


在教师美术作品展区,我校美术老师冯五洲现场表演了一笔成画的抽象派绘画。冯老师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巴中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巴中画院特聘画师,秦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当代艺术工作室特聘画家、自由艺术家,其画作曾在美国、日本多个城市,以及国内大中城市精彩展出。此次现场创作更是吸引了来自四川省各市州校长们的驻足围观。宛若流风回雪、惊鸿游龙的大作,冯老师一气呵成、一笔成画,不少学员主动上前与之交流,其间更是有学员表示想要收藏冯老师的画作,冯老师慷慨应允。


学校大课间活动视频曾获四川省一等奖,也是巴中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田径场上,同学们跃动的身影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整齐的队伍体现着附中学子的自觉自律,博得现场嘉宾的阵阵喝彩。


优美动听的音乐翩翩起舞,动作整齐划一,行如流水,潇洒飘逸。在操场的另一边,体育教师张文正带领他的弟子们表演武当松溪拳与太极拳。


张文老师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武术协会武术功法运动员,中国峨眉武术研究会四川巴中分会会长,中国武当松溪派内家拳第十三代传人,其先后在中国武当武术精英比赛中国武术功力大赛上展示了武当松溪盘坐一指禅绝技。其在武当山表演的二指禅盘坐,67秒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张老师一气呵成的动作,灵活飘逸的身姿给在场的所有人都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表演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除此之外,参加国培的校长们还观摩了剪纸、举重、足球、散打、舞蹈等课外兴趣班的教学现场。栩栩如生的剪纸图画,一举成名的举重骄人战绩,四届中小学校园足球冠军的辉煌,自由搏击联赛的耀眼成绩,多次入选市委市政府大型活动暖场节目的惊艳,嘉宾们啧啧赞叹。




深入交流 阐发办学理念

下午,校长唐渊就学校整体情况与学员做了深入交流,并以题为《正品成格  化文活艺——用体育艺术丰腴师生的精神长相》的报告向学员们阐述学校情况。


从两三百人的农村学校,到后来校地合作的正式落地,再到今天的市级体育艺术特色学校。一代一代的附中人秉承着做教育就是做良心、做情怀、做责任的理念,不断革新学校发展历史。在市委市政府和西华师大的鼎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西华师大巴中附中一直践行着全面内涵提升,打造艺术体育特色的发展道路,不断从夯实党建基础、优化管理架构、培养师资活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育人质量、扩大外溢影响六个方面反思求进。


在多年的革新中,附中实现了文化本科零的突破,艺术、体育高考纪录的逐年刷新。附中师生始终踏歌而行,砥砺奋进,努力寻求学校发展的新突破,取得的成绩也逐渐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自校地合作六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课改+艺体的特色发展道路,秉持着正品成格,化文活艺的校训,以改良课堂生态为突破,以艺体教育为特色,不断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选送的运动员参加国家、省、市级拳击比赛、跆拳道大赛、武术散打锦标赛、田径运动会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并多次被人民网、华西都市报、巴中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女足、男排获得巴中市第四届运动会冠军;女足连续三届蝉联巴中市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同时,学校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寻求与成都棠湖等名校合作,搭建教师能力培训平台,将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不断完善我校的教育生态结构,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得到专业技能上的长远发展。


唐校长表示,附中全体师生非常感谢各位教育同仁对于附中发展的关注,也非常欢迎各位为我校内涵与特色发展把脉问诊,加油赋能,这份友情我们将永远珍藏于心!附中会因为各位的智力支撑在转型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坚实、更长远、更幸福!


经过一天的观摩并聆听唐渊校长的报告,与会嘉宾学员均表示西华师大附中是校地合作的成功范例。立足具体校情,紧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学校发展登上新台阶,这是值得很多学校借鉴的发展经验。与会嘉宾学员表示回校以后要结合本校的情况,不断反思求进,谋求特色办学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