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立师德正教风促成长铸师魂

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坚守教育初心 打造名师团队

2021-07-30 09:51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杨东升 罗黎明  浏览量:


易仁荣模块教学法在学校举行

对新聘教师进行培训

认真辅导学生

师生一起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他提出,要做一名好老师,理想、道德、学识、仁爱缺一不可。

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自成立之初,便坚持育人初心,遵循办学思想,正教风,立师德,促成长,铸师魂,按照“四有”教师要求,着力打造龙泉名师团队。经过19年的发展,该校教师总体稳定,数十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国家、省、市骨干教师、名师,成为学校的顶梁柱。龙泉260名任课教师中,有特级教师3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人,省培、国培专家2人,省级名师1人,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1人,巴中市最美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30余人;31人次在国家级、44人次在省级、100多人次在市级赛课和论文评选中获奖。

用龙泉精神诠释教育理想

众所周知,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是民办学校,但却是一所特殊的民办学校,因为学校的3位发起人,38位原始合伙人,全是一线骨干教师。“当初,我们这30多位志同道合的教师相聚在一起创办学校,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都是满怀教育情怀的人,都是有教育理想的人。”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校长李永富说。在他们眼里,一名老师,就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心中有国家和民族,就要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也是因为这群怀揣教育理想的教师,他们卖房、卖商铺,甚至两年不领一分工资,倾其所有建校。他们坚守育人初心,群策群力,积极完善学校管理机制和育人机制,为全体老师提供一个宽松的教书育人环境,为学生提供一个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他们的奋斗孕育和创造了“艰苦奋斗,荣辱与共,积学致远,勇争一流”的龙泉精神。

在“龙泉精神”的引领下,建校初期骨干教师以身示范,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形成了“一训三风”的校园文化,全体教师团结合作,学术氛围浓厚,所有教师在宽松的环境下,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潜心教学教改,努力提高教育质量。

“以人为本,增强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是龙泉管理机制的核心。”李永富说,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打破大锅饭,以学生进步为考核基础,保障教师付出就有回报,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以人为本,关心教师工作生活,提供公平宽松的工作环境,努力建设团结协作的教师队伍。

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一开始便把教师团队打造列为学校工作重心,确立了以年级组、备课组、班主任为中心的三大中心建设,着力引导建设团队文化。年级组整合联动,备课组集中攻关,以班主任为中心的任课教师重点关注本班情况,着力打造以年级组、备课组、教学班为核心的团队文化。在团队文化的引领下,学校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学校党委着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制订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监督机制,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将支部建在学部,将党小组建在年级,将师德建设与管理团队成员选拔任用、职称、进修提高、表彰奖励等挂钩;把学生、家长评价引入考核,作为岗位聘任、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以活动为载体,经常性开展集体活动,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这些,让该校教师谨守“责任、关爱、敬业、奉献”的教风,对学校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近10年来,学校教师队伍总体稳定,流失率低于同级同类学校。

用学习培训促进专业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教师节前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把教师成长作为立校之本。重视教师成长,重视教育科研,努力打造龙泉名师团队。

建校之初,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便推行“名师带徒”活动,刚入职教师须拜骨干教师、把关教师为师,师徒结对,相互促进,绩效共担,直到徒弟按学校考核规定圆满出师。师徒结对推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近5年来,学校13名入职不到3年的教师在国家、省级各类竞赛及论文评选中获奖。

学校积极加强教师专业学习培训,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该校每年都会花巨资送大批教师到北京、成都、重庆等教育资源发达地区进行培训,参加教育主管部门、教育专家专题培训,聘请北师大等名校专家来校进行教学指导,努力让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及教学模式。学校还每年邀请教育专家,到学校开展教育理论、实操方面的专题讲座,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仅2020年,该校送出去学习的中青年教师达30余人次,请进来开展专家讲座达12堂。

学校积极为教师搭建展示平台,组织开展同课异构、送教下乡活动,承办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教育科研活动,让教师在锻炼中成长。近3年来,该校承办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教育科研活动达10余次。

每年暑假,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都会开展一次全校性集体教研活动,活动中,教师以学科教研组、年级备课组为单位,针对性研究教纲、考纲,研究中、高考命题趋势,集中编写每门学科的《课时训练》,以代替“教辅资料”,让学生作业更具实用性和针对性。学科教研组每月组织一次集体教研,学科年级备课组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半天。集体教研主要针对学科重点和难点,进行课题性的研究及展示;集体备课主要针对上周出现的问题及下周教学核心,进行常规性导学案、教学课件评审及研究。如此紧密的教育科研活动,让学校教师迅速成长,学校软实力在实践增强。

用仁心爱心熔铸龙泉师魂

“那天,当我一个人拉着行李箱来到校门口的台阶时,一位年过中旬的大叔微笑着接过我的行李箱,像父亲那么慈祥和亲切。那一刻,我一下子对这所学校有了归属感。”这是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高二学生小宇作文里的一段话。她作文中描述的场景,是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教师志愿者团队坚持了近10年的“接新生入学”活动,几乎每学期上学第一天,学校近半老师都会自发来到校门口与学生志愿者一道,为新入学的孩子提行李、当搬运。

“爱自己的孩子是职责,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长期悬挂着这幅标语。而学校的老师,也正是胸怀仁爱之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让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高考前一段时间,可能因为紧张,我经常上课时不能集中精神,班主任老师每天下午放学,都陪我在操场上散步,与我交流,让我放松,坚持了两周。那段时间,除了班主任老师,几乎每位科任老师都找我谈过心。”2018年从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考入上海交大的学生闫首潮说,感谢龙泉的老师,正是老师用父母般的关怀,才能让他迅速走出低谷,从容走进高考考场。

去年开始,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还推行了学生成长导师制,除班主任外,每一名学生都有一位科任老师担任的成长导师跟踪关注学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对新入学学生,成长导师会与他们一道,制订学生生涯规划;每学期初,成长导师会与学生一道,制定本学期学习目标,鼓励学生成长进步。班主任、成长导师、生活老师三管齐下,每周三位责任人都会与学生进行一次以上的谈心交流,关注学生身体、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如果发现问题,三位责任人将立即与家长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努力为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持良好的身体、心理状态而努力。

教室里、办公室,龙泉的老师为学生每一次进步呕心沥血;楼道间、操场上,龙泉的老师为孩子每一种情绪如父母般关心。一直以来,巴中龙泉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用心教学,用情化人,用爱育人,铸就了爱生如子的龙泉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