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拟将睡眠管理纳入年度教育督导重点

孩子没睡够 不都是作业惹的祸

2021-04-07 10:05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陈杨  浏览量: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中小学生必须的睡眠时间,也对学校作息和就寝时间作出了强制性规定,此举被各界称之为“睡眠令”。对标各项规定,不少家长发现孩子的睡眠时间根本没达标。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完成作业效率不佳、睡眠管理习惯缺失、上学抢早等成为影响巴城学生睡眠的主要因素。目前,教育主管部门正着手将学生睡眠管理、高效课堂建设等纳入今年教体部门年度重点之一和教育督导重点。

因素一

上学爱抢早

这个“先进”不可取

46日早上710分。离巴城小学上午上学的规定时间还有近1个小时,记者在巴城街头却已看到不少穿着校服的小学生。在黄家沟小学,有3名学生在校门外徘徊,其中一人手中还拿着面包。记者随机询问了解到,1名学生家长在经开区上班,顺道将孩子提前送来,另2名学生是因为奶奶要去赶菜市场,所以也提前送来了。

其后在中坝小学、街心花园巴师附小校门外,记者均见到了至少提前半小时赶到学校的学生,此时校门还未开放,早到的学生一边三五成堆的吃着早点,一边说说笑笑,还有学生扎堆“交流”作业。

“如果按照小学生每天睡足10个小时来要求,我家孩子每天大约可睡9小时。主要是上学路有些远要多耽误至少半个小时。”孩子在半山逸城兴合国际小学读五年级的家长付女士说。

“每早婆婆6点半就到床上来摇我,说早饭煮好了,太阳快晒屁股了。”三年级学生侯梓勇说,爸爸在城里跑出租车,妈妈在超市上班,他每天的生活由奶奶照顾,但是奶奶每天很早就起床了,连带的他也得早起。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家长工作原因或者因为孩子由老人照顾,老人们习惯早起而导致“被迫性”早起;还有孩子担心迟到被老师处罚而提前到校,这些都是上学抢早的主要因素,其实巴城多所学校已经明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不要迟到,但抢早的“先进”也不可取。

因素二

做题到半夜

效率不高是症结

“我娃儿今年读初三,每晚上作业都要整到近12点才结束,我看他整晚不是做物理就是算数学,一方面觉得娃儿好学是好习惯,另一方面也有点抱怨老师给的家庭作业太多。”屈先生说,他心想初三毕业班,辛苦一下也是应该的,不料刚刚月考成绩下来,他发现娃儿成绩还有所下降。屈先生找到老师才发现,并非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而是娃儿的学习方法有问题,娃儿的学习效率太低了。“老师说到了中学,物理和数学的计算量的确大一些,但是每天顶多布置几道题,手脚快的能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做完,偶尔有一两道比较难的题,可能多费一点时间。”屈先生说,据老师观察,自己的娃儿平时课堂学习的效率不佳,上课专心度不高,容易导致课后打“疲劳仗”,有的题反复演算找不到窍门。屈先生表示,与其熬夜赶作业不如留到第二天问老师,提高听课和学习效率才是最重要的。

因素三

不会自我管理

习惯养成很重要

“优生和差生的差距,与其说是分数方面的,不如说是习惯养成方面的,就拿精神状态来说,有的学生上课神采奕奕,有的学生呵欠连天。”巴中中学一名初中班主任介绍,优生不仅仅体现在成绩好,特别是自我管理方面有独到的优势,这些好习惯往往需要在生活中养成。

“每天晚上10点后要求全部住校学生熄灯就寝,但总有一些学生静不下心,不能老老实实上床睡觉。”巴中中学兴文校区一名值班老师介绍,每晚到了规定睡眠时间后,总有那么几个学生没玩够,值班老师要反复提醒,他们才会不甘不愿的睡觉。这类学生不仅没有睡眠管理意识,对于学习的安排和学习管理,也有所缺失。

“我娃儿属于‘夜猫子’,晚上睡不着、早上睡不醒那种,拿起书本打瞌睡,看到手机就两眼发光。”不少家长为此很头痛,不少老师则建议,家长首先应该做好表率,长期当“夜猫子”、玩手机打游戏的家长,如何能够指望自己的孩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链接

保障学生睡眠,各所学校有规定

根据教育部关于“睡眠管理”的通知,记者对巴师附小、中坝小学、市高级中学、巴中中学等学校走访了解后发现,对于上学时间的规定,巴城各中小学早就达到了这一要求,除了寄宿制学校起床时间略早外,走读学校的早上上学时间均在8点以后,为了保证学生休息、同时避免提前到校带来安全监管方面的隐患,多所中小学均要求学生不能提前到校。

对于按时就寝方面,棠湖中学、巴中中学兴文校区均回应,要求学生在晚上十点以前熄灯就寝。还有不少学校表示对于走读学生难以监管,学校只能按照课外减负的要求,少留或者不留家庭作业,但是不能保证家长是否“开小灶”、学生是否玩耍而影响上床时间。不少老师表示,影响学生睡眠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完成作业效率不佳、回家玩耍、睡眠管理习惯缺失、上学抢早等,而这些因素仅靠学校或老师是不能完全解决的。

■延伸阅读

睡眠管理将纳入我市今年教育督导重点

“我们已经就教育部有关学生睡眠管理的规定进行详细了解,也要求全市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落实。”市政府总督学崔洪文介绍,连同此前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强化高效课堂等内容,加强对学生的睡眠管理和基础教育深化改革、落实全面素质教育的总要求是一致的,和此前的手机管理等一致,都希望社会和学校一起参与,向课堂要效率,减轻学生负担,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睡眠管理、学生减负、高校课堂等内容,当然是今年我市教育督导的重点,也是我市教育系统的工作要点之一,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关注。我市教育部门在深化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一直重视相关的配套建设。近期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的要求,拟出台相关细则。”崔洪文说,特别是学生在校外的时间,尤其需要家长们尽好管理和引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