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学生使用手机 你有招吗?

2021-02-24 11:36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实习记者 王雪 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杨

寒假就要过去了,可不少孩子却“玩兴正浓”,沉溺于电子产品不能自拔,成天玩手机、看电脑不亦乐乎。“寒假作业没有完成”“快上学了却难以收心”……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家长们为孩子沉溺于电子产品中而忧心忡忡,但另一方面,一部手机或带有智能功能的电话手表,却成为不少孩子在新学期开学前的礼物。

学生是否可以使用手机?手机是否能带入校园?这些问题曾引起广泛争议。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学生个人手机“禁止带入课堂”。

在我市,诸多学校早就限制手机或电子产品进入校园。但学生使用手机所带来的便利和依赖,使得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监管,成为学校、老师和家长都感到头痛的问题。

忧心 学生假期手机为伴,家长心急如焚

假期,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些学生玩手机的“狂欢节”,不少家长只要一谈到孩子玩手机就是一脸无奈。

“每天晚上会打游戏、看动漫到很晚,基本上都是晚上12点左右才睡觉,然后第二天早上又起不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根本完成不好作业。”提起自家孩子寒假在家的情况,家住巴城龙兴佳苑的曾先生就一肚子火,即使自己在一旁监督做作业,孩子也会心不在焉。

“他可以把门反锁,一个人用手机整夜整夜的玩游戏,直至熬成黑眼圈。”市民刘洲介绍,自家孩子已读高三,但自从去年居家上网课以来,不知怎么的就沉迷上了手机游戏,休息时间被打乱,不仅对身体和精神造成了伤害,更让他学会撒谎,对学习不上心,时常想着逃课。“很快就面临高考了,这样的状态下孩子必然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说到这里,刘洲深感无奈。

“眼看只有一周就要开学了,班主任老师也发出了加强学前管理的提醒,可我只要一想到孩子的学习,就脑壳青痛。”市民付女士说,她孩子今年读初一,寒假前自己写的学习计划是要看很多书、做不少家务,结果等到假期快结束时才发现,别说额外的寒假生活安排,孩子连寒假作业都还有一堆没做。成天和几个读大学回家的表哥堂姐凑在一堆“苦练”手机游戏,“知识不见增长,倒学了一堆手机游戏,满口都是我听不懂的游戏术语,这几天正关在家里‘反省’。”

矛盾 口头监管,行动放任自由

如何对孩子玩手机进行监管,对家长来说是一个难题。明知孩子玩手机有危害,家长们却拗不过他们,不但主动买手机、甚至主动让孩子玩手机,这种监管与放任并存的矛盾,在不少家长身上都有体现。

“我一直喜欢在手机上打消消乐,娃儿还小的时候,我还引导他也玩这个游戏,觉得可以开发智力,现在晓得‘坏菜’了。”家长李女士说,娃儿现在读小学五年级,成绩还算中上,平时看不出有啥子爱好,但一听打游戏就两眼发光,平时一不留神,就拿起家里大人的手机开始玩,“挨打随时有,但对于玩手机游戏,我是莫招了。”

在走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因为觉得通过手机网络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拓展孩子的知识面,这成为家长们放任监管的误区之一。

说起女儿对手机的依赖,宋先生就有些懊悔。由于宋先生夫妇忙于工作,女儿小时候交由爷爷奶奶照顾,老人为了省事就在摇篮上放一部手机让孩子自己看动画片,宋先生也为了方便联系女儿,读幼儿园时就给孩子买了手机。现在女儿进入青春期后,成天在手机上刷热搜看明星动态,对于教育意义的节目,女儿根本提不起兴趣。

经验 送对联劝学,言传身教更重要

不少家长表示,对孩子玩手机的解决办法无非先是好言相劝,进而讲大道理,然后再不听就吼,吼再没用就强硬限制其玩手机,再不行就开始打骂。可效果甚微,孩子还是想尽一切办法玩。

日前,巴城一位家长冯女士为劝阻儿子玩手机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副对联。上联“夜晚悔恨交加难入眠”,下联“白天重蹈覆辙不控制”,横批“屡教不改”!而配图就是儿子趴在床上玩手机。

“看到儿子寒假老是玩手机,我当然生气,就给他写了一副对联,委婉地提醒他。后来孩子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立刻改正了过来。”冯女士介绍,自家孩子已经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私人空间,如果家长一味强制干涉,反而会适得其反。后来冯女士又在朋友圈补发了一条儿子拿起书本阅读的动态。

“女儿读幼儿园就开始配了电话手表,到现在读初中配了智能手机,用了十多年了,却没见有不利于学习的负面影响。”市民何先生说,对于女儿使用手机、特别是使用智能手机,他一开始就约法三章:进入校门后不准开机、手机上不能安装与学习无关的软件、在读大学前家长有随时检查手机的权利。何先生说,到现在女儿认为手机就是一个可以打电话的工具,偶尔登录安全教育平台或者在网上查学习资料。而且,平时何先生和妻子也从不打手机游戏。“大人们自己玩着手机游戏,却让孩子不能玩,这个道理肯定行不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给孩子提要求之前,家长最好自己能做到。”

孩子在假期沉迷手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只能通过玩手机游戏自娱自乐。一些父母会意识到自己在陪伴孩子这方面有所缺位,在他们发现孩子沉迷于手机游戏的时候,不会直接将手机从孩子的手里夺走,而是会等孩子完成对局之后再和孩子一起玩耍,转移孩子对手机的注意力,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家庭温暖。

学校 限制手机进校园,多所学校有规定

对于学生使用手机,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多所学校早有限制性的规定。

“带手机入校对学生而言是弊大于利。”巴中中学云屏校区教务和研训办副主任赵家灵介绍,学生一旦带手机入校就会想方设法在教室、寝室内偷偷使用,这样会严重影响听课质量和睡眠,过度使用手机占用了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会影响学生的学业和个人成长。

对此,巴中中学一直以来就采取严格的手机管控措施,学校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和相关电子产品入校,其中住校生在进校时要把手机交给老师统一管理,在放假的时候,老师再发给学生;走读生若是有个别居住较远、家长不在身边的学生,经过特殊批准,可以允许带手机入校,但在校期间必须关机。如果学生和家长遇到急事需要联系,所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电话都可以随时借用给学生使用。

“学生使用手机,家长、学校应合理进行引导。”巴中市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赵治宇介绍,市高级中学对学生使用手机有严格管理规定,住校生必须上交手机,允许每个班级在收手机的时候保留一部手机,平时由班长保管,以方便家长、老师、孩子三方之间的沟通和联系。

到底应该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赵家灵认为,家长作为孩子人生的“第一位老师”,平时要配合好学校,做好对学生手机的监督和管理。“老师只能对孩子在校期间进行管理,然而孩子一回家之后,往往就会对手机放开使用,其反向作用是非常大的。”

“学校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为了沟通方便,学校设立了两部免费公共电话,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使用,也可以用老师的电话,主要方便低年级学生的接送。”市中坝小学校长周仲晟建议,对个别手机上瘾的学生,家长可以为其制定一个戒掉手机瘾的计划,每一周限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或者学习目标达成后可以在家长的监督下适当的放松,玩一会儿手机。与此同时,作为校方也不应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提醒 电话手表也智能,家长应慎配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认识到智能手机带来的不利因素,但认为电话手表就没有这么多烦恼。而学校和老师则表示,目前的电话手表有很多智能化功能,家长在不能保证监管的前提下,应该慎配。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电话手表,除了定位、电话、视频功能外,还加入了音乐APP、听书APP、加好友、聊天、天气预报、语音助手、发红包、电子支付、词典查询等功能,对于低龄孩子而言,电话手表之间非接触就可以加好友的功能,更容易让他们扩大交友圈。

市中坝小学校长周仲晟介绍,目前该校正在研究电话手表的弊端,准备在新学期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和家长取得一致意见,把小学生使用电话手表也纳入严格监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