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家长,“神兽”回笼后,你担心的问题听听老师怎么说

2020-04-25 09:37 来源:巴中全搜索 作者:  浏览量:

413日,

巴中市19万小学生正式开学复课,

家长们在为“神兽归笼”高兴的同时,

也有各种担忧:

孩子在校不戴口罩怎么办?

课间会不会扎堆?手脏了是否及时清洗?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记者采访了巴中市多名教师,

听他们来讲一讲开学以来

学生们的表现及教师的工作↓↓


恩阳区第四小学四年级五班学生室内做课间操 

个别学生爱摸口罩  同学们大多表现很好

“我教二年级,学生因为年龄小,自制力较差,存在一些学生戴口罩不规范,喜欢用手触摸口罩的现象,老师发现后会第一时间纠正。”巴州区第九小学二年级七班班主任张钊熠说,学校每个教室的墙上都粘贴了防疫小知识海报,比如如何正确洗手和戴口罩,在学校如何与同学相处等。

“我们班的孩子稍微大一些,表现得都很棒。”恩阳区第四小学四年级五班班主任李君告诉记者,学生比较活泼好动,所以经常在自由活动时,无法确保遵守间隔“1米”的规定,需要老师随时提醒。“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这些问题都会好转。”李君说,学校在防疫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做课间操时,学校会安排一部分学生在室外,一部分在室内。在学生就餐方面,为避免扎堆,该校六个年级分两批就餐,一二三年级在食堂吃,四五六年级在教室吃,由每个班的班主任统一带队管理。

记者采访巴中市多所小学的老师,他们均表示,除个别学生喜欢摸口罩外,同学们大多表现很好。巴州区第九小学二年级七班班主任张钊熠表示,通过十多天观察发现,学生在行为上表现得都很好,特别在防疫方面,表现得非常优秀,偶尔遇到调皮的学生,老师都会第一时间教育和提醒,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胡菊香帮学生削苹果

每天去教室10多次  老师随时掌握学生情况

特殊时期,要管几十名活泼好动的学生,老师们的辛苦可想而知。据了解,在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老师们还要承担防疫工作。

23日早上7时许,巴中市中坝小学二年级二班班主任刘海英早早来到教室,开始学生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据了解,中坝小学为避免学生扎堆进入学校,采取分时段上学措施。学生进教室前,刘海英先为他们测量体温,然后才开始上课。下课后,刘海英便忙着整理当天学生体温监测数据等。期间,她还不忘去班级巡查。1150分,刘海英再次回到教室,护送学生放学,确保每个学生被家长接走后才离开接送点。下午1415分,刘海英再次到校为学生测量体温,1740分,她又开始护送学生放学,开学以来,每天如此。

巴州区第九小学二年级七班班主任张钊熠表示,特殊时期,老师的工作增加了很多,比如,每天要多次对班上学生测量体温。“以前每天可能跑三四趟教室,现在每天要跑10多趟,要确保随时掌握学生的情况。”张钊熠说。

“课间组织学生有序上厕所,饭后组织学生有序洗手。”李君说,学生很听话,戴上口罩不会随便摘下来,有的甚至不敢喝水,老师会提醒他们把手洗干净后,可以摘下口罩喝水,喝完要立刻戴上口罩,她还要随时观察和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胡菊香帮孩子拌饭

生活老师随时“在线”  学生食宿防疫均无忧

寄宿制学校的生活老师,与正常时期比起来要辛苦得多,除了照顾学生日常饮食起居外,每天早、中、晚还要负责测量和记录学生体温,用抹布对学生宿舍进行擦拭消毒,细心照顾每一个孩子,给他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23日上午1120分,在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距学生吃饭时间还有10分钟,生活老师胡菊香和同事便来到学生膳食中心,将自己负责的15个学生的餐具一一摆放好,并开始打菜。每个学生饭量多少,喜欢吃什么菜,胡菊香全都清楚。学生的饭菜都摆好后,胡菊香便去教室外等待学生放学,并将他们送到膳食中心。胡菊香照顾的是小学二年级学生,生活基本上都能自理,但胡菊香还是不放心,学生吃饭时,她就守在旁边,不是给这个学生添饭就是帮那个学生拌饭,确认孩子都吃好后,再带领学生回宿舍午休。

“这些都是平时日常工作,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要做的事情更多。”胡菊香说,每天早上,生活老师还要在规定时段叫醒学生,指导他们洗漱,并根据当天气候情况,提醒学生适当添减衣物。一切准备就绪后,就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和记录,确认所有学生体温正常后,再送学生去教室学习。就学生的体温监测和记录,她每天要进行三次,早中晚各一次。

送走学生后,胡菊香来不及休息,开始对学生活动过的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忙完这边,胡菊香又将当天学生换下的衣服统一收集起来,运送到洗衣房集中清洗。“校园防疫消毒绝不走形式,现在的工作量比正常时期多了很多。”胡菊香说,学校70多名生活老师同自己一样,虽然比原来辛苦,但大家工作更加细致认真,要让每位家长放心。

 

中坝小学学生入校前进行体温监测

提醒

根据开学十多天来的情况,受访各校老师指出一些问题,提醒家长们注意。

一、为孩子选择大小合适的口罩。很多小学生戴成人口罩上学,口罩太大,容易滑落,不仅防护效果不好,且影响孩子上课注意力。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正规的医用儿童口罩。

二、在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

三、在家为孩子测量好体温再送孩子入校。虽然孩子入校时会接受体温监测,但若家长主动掌握孩子的身体情况,发现发烧等可及时在家处理,以免孩子奔波。

四、最好不要带孩子在外就餐,尽量取消出行计划,减少外出活动。

五、及时接送孩子。若家长接送孩子太晚会影响老师后续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