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三十二梁初中: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2022-09-26 16:50 来源:平昌县三十二梁初中 作者:张何术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校园安全工作,加强师生法治教育,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安全自我防范意识。近日,平昌县三十二梁镇初级中学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学校邀请平昌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苟于渊、平昌县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吴凯宗、反诈中队民警程朝华、禁毒大队民警李艳、交警支队民警胡鹏、云台派出所指导员陈诺、民警孙明和三十二梁镇镇领导一起参加宣传,为三十二梁初中师生送上新学期第一份“法治大餐”。

安全无“愚”。活动中,交警支队胡鹏警官针对同学们日常出行和上下学途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精心选取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事故案例,以案释法,为学生们详细地讲解出行时需要遵守的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和常识,教育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掌握交通安全知识,远离交通事故伤害。

健康无“毒”。禁毒大队民警李艳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抵抗能力较弱、容易受到毒品侵害的特点,分别就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青少年如何远离毒品、如何识别新型毒品。还利用新型毒品仿制样品,让学生认识毒品,了解毒品的危害,并增强自觉毒品侵袭的能力,从而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的生活态度。

天真无“邪”。云台派出所指导员陈诺通过讲座及现场提问等方式进行讲解,如什么是邪教、邪教有哪些危害、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邪教该怎么办等,通过生动讲解,向学生们传递治理反邪教的重要性。

青春无“诈”。在活动中,反诈中队民警程朝华通过身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产生的危害以及日常防范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及使用、防范电诈“五个五”法则。向全体师生提出倡议:不贪、不信、不转账,从现在做起,加强反诈意识。

通过此次法治进校园宣讲,潜移默化地在孩子们心中根植一颗崇尚法治的种子,既激发了师生“学法、知法、守法”的积极性,又有效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升了师生们的法治素养。

 

 核稿:党秀英  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