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文胜小学:双减提质量 活动促成长

2022-06-17 17:32 来源:通江县文胜小学 作者:何丹 王亮  浏览量:

近日,巴中市教科所组织的小学语文教学视导活动在通江县沙溪镇文胜小学举行,巴中市教科所小学语文教研员钱军带领三位专家组成员莅临指导。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薛黎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统编教材五年级下册习作单元进行整体教学设计,李先念红军小学、盐井小学和文胜小学分别组建4人团队,依次从课堂教学、文本解读、作业设计、磨课报告及反思答辩四个环节进行了展示。

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文胜小学教师夏于钞执教的《人物描写一组》,引导学生从动作、外貌、神态等方面描写人物特点,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盐井小学教师秦焕铃执教的《刷子李》,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有效引导学生从侧面描写突出人物特点;李先念红军小学教师李思含执教的习作课《形形色色的人》,先指导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再梳理学习方法,搭建支架,最后独立写作并评改,思路清晰,方法得当,具有一定的示范性。

在文本解读环节,三所学校展示的老师以语文新课标为指导,分别从习作教学的序列、单元的整体编排、课文教学的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作业设计环节,老师们分别从课前、课中、课后和习作单元测试题的命制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磨课反思环节,三所学校总结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收获,明确了还存在的问题。

点评会上,恩阳区第四小学工会主席明敏、教务处副主任李晓、教科室副主任杨瑾奕分别就三所学校展示的课堂教学、文本解读和作业设计进行了点评,对三个团队的课堂教学、文本解读、作业设计和反复研课磨课的协作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直面问题的态度表示了高度的赞许。

最后,钱军强调,本单元教学一要“三定”,即准确定向教学重难点,准确定位人物描写特点,准确定性人物特点描写方法,通过读、找、议、思、说、写等环节深入写作;二要有“三大意识”,即树立精准意识、课时意识和统整意识。

“作为年轻教师,我很荣幸能参与本次活动,在思想的碰撞中,我更加明晰了如何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有效落实新课标、新教材理念,从而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夏于钞激动地表示。

“此次小学语文教学视导活动是有效落实双减,提升课堂质量的全新模式”。文胜小学校长向国华说,“有效解决了小规模学校教研难题,我们将用好、用活这种模式,提升育人水平。”

沙溪学区督导员李唐参加活动,沙溪学区中小学校长、语文教师参加了活动。

 

核稿:党秀英  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