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发展|通江七小和青羊附小“手牵手”,促进成巴教育深度交流

2022-01-25 09:56 来源:通江县教科体局微信公众 作者:  浏览量:

2018年,通江县第七小学与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签订了结对协议,制定了行动方案,通过在学校管理、文化建设、教学教研、师生交流等方面深度联盟,推动共同发展。如今,三年过去了,结对效果如何?下面,让我们通过几个小故事,一起走进通江七小与青羊附小的结对之旅吧。

特殊的新年礼物

何校长,2000册图书已发出,请注意查收。

去年五月你们赠送了那么多书,现在又送来2000册,太感谢啦。这是珍贵的新年礼物,我代表学校感谢青羊附小的老师和孩子们。

2022116日傍晚,通江七小校长何光府接到青羊附小副校长彭茂的电话后,连连道谢。


放寒假前,青羊附小开展了我为远方的小伙伴送一本书主题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自发宣传、收集整理、打包运输,十分热心。好多同学都亲自挑书,并在扉页上郑重地写上给远方朋友的心里话。

这些书是我们学校宝贵的精神资源。因为是孩子们挑选的,我们的学生一定会非常喜欢。这些图书我们主要用来补充班级图书角和室外开放书吧,还有一小部分会作为奖励发给学生。何光府说到。

三年来,七小每学期都会派干部或教师到附小跟岗学习1周以上,附小每年会到七小送教1次以上,考虑到疫情影响,两校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学科教研和教师互动交流,通过书信搭建起学生互动桥梁。通过深入交流,加深了两校的友谊,也促进了我们的发展。何光府说。

难忘的首访交流

20181122-23日,通江七小教师到青羊附小参加结对活动。

刚到校门口,就看到青羊附小校长张胜已带领部分校领导在门口等候,LED显示屏也显示出欢迎标语。

他们一边参观学校,一边交流校园文化,还参加了青羊区小学语文(高段)提升教师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能力专题研讨会,观摩了附小大课间、家长开放日和德育常规大检查。


我们的教师非常想到附小跟岗学习,也希望贵校能定期到我校开展送教送培和把脉问诊活动……”座谈会上,何光府向青羊附小提出请求,张胜表示一定倾力支持。

观摩了青羊区以三读三定为工具,实现课堂转型的语文教研活动后,我切实感受到教研活动一定要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这也为我们如何上好每一堂课、如何评价课堂的目标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教科室主任苟建华说。

通江七小分管教学副校长冉文章在学习心得中写到:常规管理要落地生根,不能只检查老师的备课本、学生的作业本,还要注重学生养成教育的检查,如上课、下课礼,学生卫生习惯、生活习惯的养成……”

学习时间虽短,通江七小一行却感受到了青羊附小满满的情谊,也学到了很多。

用心的送教上门

2021521日早晨,通江七小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老师

青羊附小校长张胜一行9人到通江七小送教,通江城区小学语文、体育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文言文短小精悍,每一个文字都是浓缩的精华,作者一定把体现人物特点的细节藏在文章中了,聪明的你能发现吗?青羊附小教师李秋菊执教群文阅读《智童》时,通过对比阅读《杨氏之子》《司马光砸缸》《王戎识李》,让一群孩子从一开始的胆怯到最后的灵活应对,令在场老师无不赞叹!

李老师让学生在30秒内背诵文本,巧妙地应声对白,引导学生体会不同的思维方式,由熟悉的古诗从单篇过渡到多篇,从课内过渡到课外,值得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借鉴和尝试。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薛黎由衷地说到。


 “拿球的同学不能原地站着不动,拿背心的同学不能总是针对一个同学。”“如何保护好脚下的足球?保护好球的同时要保护好尾巴,还要防止发生碰撞。青羊附小体育教师严巨龙执教的足球课《带球、护球的球性球感及游戏》,从热身游戏《穿越火线》《拯救小足球》开始,带着二年级的孩子们展开了一场足球保卫战。在《运用群文阅读方法有效提升典型单元教学效能》交流会上,刘朝俊从为什么用群文阅读的方法来教?”“怎样用群文阅读的方法教?”“群文阅读的期许等三个方面作了交流。

今天的观摩课和群文阅读交流活动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不断地改变课堂教学结构,优化教学方式,为学生减负增效,提高课堂教学效能,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通江七小教师何菊发自肺腑地说。

好的效果源于精心的准备。为组织好本次送教活动,两校提前沟通,根据通江需求精心制定送教方案,最后为大家呈现出一场高质量的教学盛宴

1000封书信

20215月,通江七小操场,青羊附小赠书仪式现场。

张胜深情地说:今天我们载着1000封附小孩子的书信,2000册图书和3000名孩子的祝福与期许来到通江七小。虽然我们两校的孩子相隔甚远,但我们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希望你们可以通过书信的方式传递友谊和希望。


发放书信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七小孩子们一片欢呼,有几个孩子没有及时领到,急得直掉眼泪,收到信之后又立马笑逐颜开。

附小孩子们在书信中勉励远方朋友,分享校园趣事,展望美好未来。

 “节假日,爸爸妈妈会带我们出去旅游,可我知道,你们的爸爸妈妈为了给你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在外面打工,正因为如此,你们有比我们更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听说你们能自己洗碗,会做家务,我要向你们学习!

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在将来,我们可能会在同一所大学相遇,只要我们发奋努力,就一定会相遇,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做一个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有机会我一定到七小来看你。希望你到成都来时联系我。我把我爸的电话和我的QQ告诉你,你一定要记住哦。

1000封书信,架起了七小和附小孩子沟通的桥梁。

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