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板庙小学:“三强化”抓实“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教育

2021-12-02 11:44 来源:平昌县板庙小学 作者:夏进 龚良平  浏览量:

为全面提升学生交通文明程度,维护好青少年儿童出行交通安全,合力促进平安校园建设,日前,平昌县板庙小学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切实开展第10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教育活动。

强化宣传引领,从思想上念好交通安全“紧箍咒”。一是通过学校展板、LED显示屏、专题讲座等,让学生明白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树立“交通安全 人人有责”的意识;二是开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触目惊心的县内交通事故警示片,学生现场交流感悟,促成摒弃 “交通事故离我很远”的意识;三是开展生命教育,培养学生珍惜、尊重和热爱生命的态度,固化“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最宝贵”的意识。

强化活动育人,从行为上拧紧交通安全“螺丝钉”。一是配合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查处无牌无证车辆接送学生行为,着力解决“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问题;二是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学生理解记忆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三是开展“交通安全进家庭”活动,利用小手牵大手和 “家家敲门,户户见面” 烤火安全宣教契机,加强学生监护人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实现教育对象有效延伸。

强化机制护航,从管理上筑牢交通安全“防护墙”一是常态坚持护学岗制度,在学生上放学重点路段实行“政府职能部门+学校配合”的联防机制,做到“突发事件有人管”,确保学生上放学途中安全;二是常态推进“小黄帽”工程,落实路队制管理,实行值日教师带队制,学生特殊的标识和有序的队列构筑起强有力的保护盾牌;三是常态进行安全绩效考核,把安全管理纳入部门负责人和班主任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促成“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实在平常”的良好局面。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