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九小:作业管理“三个四”,学习快乐又有趣

2021-11-26 14:46 来源:巴州区九小 作者:曹敏  浏览量:

为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实施,巴中市巴州区第九小学校以“三个四”为抓手,夯实作业管理,让作业设计丰富有趣、学生学习与生活相融。

建立“四个制度”。年级组要实行作业总量调控制度,教研组开展作业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各班级实行作业公示制度,任课教师实行学习困难学生帮扶指导制度。

作业设计做到“四要”一是教师要开展作业专题研究活动,对教材上的作业进行具体研究,确定学期内的作业范围、作业要求等基本内容。二是教师作业设计要分层。作业布置应根据学生的学情,为学生精心选择作业,从“达标作业、提升作业和拓展作业”三个维度因人布置。三是教师布置作业的形式要多样化。改变传统书面作业单一形式,可采用书面、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实践等形式来完成。四是教师设计的课堂作业要适量适度。一般在课堂上给学生留十分钟左右的作业时间,尽量保证课堂作业在课内时间完成。

作业布置“四严禁”。一是严禁作业超量。班内教师要协调好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完成,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二是严禁教师将书写作业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三是严禁布置机械性和重复性的作业。四是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