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三实:“六向六要”力促“双减”落地见效

2021-10-21 11:29 来源:西大三实 作者:  浏览量:

1)向宣传影响要成效。利用校务会、行政会、教职工会等宣讲双减政策,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以落实双减,西大三实在行动为主题的专题活动,引导家长正确认识素质教育与全面发展的关系,形成减负共识。

2)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成立教学指导小组,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扎实开展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着力解决高耗低能问题。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使用统一的导学案、PPT、小练习,注重个性修改,众筹智慧,抱团发展。充分发挥名师效应,大力实施青蓝工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3)向作业管理要水平。探索并开启小切口、求实效的作业管理改革模式,实行备课组+教研组集中研讨作业设计。课内作业以基础性和探究性为主,课外作业以实践性和融创性为主,突出分层、分类,做到减量不减质,减量要增质。严控作业时间,减轻学生负担。

4)向课后服务要品质。严格践行一生一技、一人一艺的学生素养培养理念,深入挖掘教师队伍潜质潜能,分学部、分时段、分年级,采取走班式、个性化选择优秀教师和喜欢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缤纷课堂,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实现班班有特色,人人有才艺

5)向多元育人要效果。大力推广学校搭舞台、家长进校园的家校共育模式,着力推进学校式、家庭式、社会式多元育人,周末邀请家委会成员轮流走进校园,走上讲台,传授生活技能,开阔学生眼界。注重亲子交流,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拉近亲子距离。

6)向过程管理要效益。制定团队与个人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将双减工作的推进情况以20%的比重,纳入教师年终师德综合考评。教务处、政教处通过不定时走访、网络问卷、抽查等形式,跟踪问效,逗硬考核,倒逼落实。

 

核稿:符晓  责编: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