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涪阳中学:市县名师工作室到涪阳中学开展作文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2021-04-13 09:40 来源:通江县涪阳中学 作者:陈敏  浏览量:

“孩子们,你们想知道作文的秘诀吗?”“你们知道作文怎么审题立意吗?”“你们知道怎么才能让自己写的作文变得更好吗?”49日,巴中市蔡大才名师工作室、通江县宋国莉名师工作室“统编教材九年级(下)作文序列教学”研讨活动在涪阳中学举行。两个工作室的成员,涪阳中学校级领导、相关处室人员、初中语文教师,陈河小学初中语文教师共60余人全程参加活动。

上午,来自两个工作室的刘华英、王裕平、何姗、何璐平四位老师围绕“统编教材九年级(下)作文序列教学”,从扩写、审题立意、布局谋篇、修改润色等几方面入手上了四堂作文指导课。刘华英老师让学生穿越到春秋时期,大胆想象,扩写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丰富故事情节,掌握扩写的基本技巧;王裕平老师从生活出发,紧扣教学重点,条理清晰,逐层深入,引导学生正确审题立意;何姗老师讲练结合,用手机把学生的课堂作业及时投射到大屏幕,让学生分享,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何璐平老师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注重学生动脑动口动手训练,语言特别具有亲和力,引导学生在片段习作的修改中,探究作文润色的技巧方法。

下午,通江县宋国莉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宋国莉老师对四堂作文指导课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的闪光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巴中市蔡大才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蔡大才给与会教师作了题为“借助文本,开掘写作资源”的专题讲座。他从教材中的实例出发,告诉语文教师们一定要善于从经典课文中学习语言,要引导学生感知细节描写的语句、体会奇思妙想的语句、吟咏动人的抒情语句、深思启发性的哲理语句、品读精要的简笔、欣赏渲染的繁笔,以教材为范感受语言的魅力学习写作的基本技巧。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收获颇多。”学校初三年级语文备课组长付宗斌老师深有感触,“从这些名师的课堂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博学睿智,领会到了他们的教学艺术,学会了作文教学指导技巧。”

学校校长李升对两个名师工作室能在涪阳中学开展活动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作文研讨活动,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来说,是一场春雨,对我校初中语文教师来说,是一次集体充电。活动中既有作文教学示范课,又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题讲座,极大地帮助语文教师解决了作文教学训练无序化的问题,这对提高我校初中作文教学效率,提升学生作文水平,提高语文教师专业素养无疑是雪中送炭。”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