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坚持“1234”工作思路,坚决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2021-02-10 10:45 来源:巴中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浏览量: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四川省委和教育工委各项工作要求,按照“筑牢一个思想、贯彻两项方案、落实三大措施、强化四大保障”的“1234”工作思路,多方联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扎实将“严防扩散、严防暴发,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落到实处。

提高站位,树立一个思想,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紧密围绕“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中心,坚持党政统一领导,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及疫情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全面动员、周密部署。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组织领导、指挥协调、信息监测、医疗救助、后勤保障及督查考核等6项“战时”工作体系,确保实现联防联动、群防群控。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实地督导检查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关心慰问值班值守干部职工。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围绕大局,贯彻两项方案,细化优化防控部署。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并针对疫情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完善,提高方案前瞻性和措施精准性,确保科学防控、有序组织、明晰责任、高效应对。以两个方案为核心,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场所管理、医疗防控、后勤保障、教学组织、行政运行、学生管理、科研工作、网上办公等系列配套文件,从目标、任务、责任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形成严要求、广覆盖的校内防控政策体系。强化校内各二级单位防控主体责任,细化优化各项防控部署,构建信息互通、校院联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疫情防控机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科学防范,落实三大措施,抓实抓细防控举措。抓好校园管控。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严把“入口关”,搭建热成像测温验证系统,加强对人员及车辆进出校门的管控,严格实行教职工戴口罩、测体温、扫码进入,把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实行宿舍、教学楼半封闭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加强重点区域监控,设立普通隔离与医学观察隔离两类隔离观察场所,开展教室、宿舍、食堂、校园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改善行动。抓好人员管理。建立全面覆盖的“网格式”“人盯人”摸排机制,搭建线上健康信息打卡报送平台,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开通心理服务热线,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工作。抓好线上教学。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按照“效果为先、形式多样、实事求是、做中提升”的基本思路,通过“超星”、慕课等平台积极组织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目前,已开出在线课程152门次,参与授课教师321人,参与在线学习学生5000余人次,开课率超过85%

协调联动,强化四大保障,打牢打实防控基础。强化组织保障。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作用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好学生“网上党支部”作用的通知》,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冲锋在前、做出表率。强化思想保障。把握舆论导向,聚焦防控一线,宣传战“疫”典型,利用互联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矩阵发好声、传好音,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强化人财物保障。配齐配强卫生技术人员,加强应急处理知识、技能培训和演练;安排专项经费预算,为疫情防控和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寻求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倡导广大校友捐资捐物,加强防控物资、药品和器材准备,现已接收捐赠物资17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校园生活必需品准备充足、有序供应、价格稳定。强化信息技术保障。加强网络保障服务与信息化支持,自主研发健康信息上报系统、疫情防控数字化分析平台、扫码进楼认证系统,推进“一网通办”,实现25项业务线上办理,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有效有序运转。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