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正直小学:六举措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2021-01-18 17:58 来源:南江县正直小学 作者:孙丽华  浏览量:

一是强化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召开专题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成立校长任组长的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和应急小分队;组织全校师生学习预防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文件精神,观看预防火灾警示片;召开主题班会、队会,将防火知识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中,加强防火知识学习,增强防火责任。

二是全面营造森林防火氛围。充分利用集会、国旗下讲话和校园之声,举行森林防火知识专题讲座;全面发挥园丁QQ群、微信群,班级QQ群、微信群、教师朋友圈等现代媒体加大烤火、森林防火安全宣传;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图片、影像等资源,采用知识讲座、竞答、讨论、办手抄报的形式强化森林防火知识教育。

三是开展森林防火“六个一”活动。入冬以后,全校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六个一”进校园活动: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办一期森林防火知识黑板报;开展一次“森林防火,我想对你说”有奖征文活动;发一封《森林防火致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开一次森林防火知识主题班会;印1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防火宣传册,广泛宣传《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以典型的案例警示学生,切实增强森林防火知识普及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面提升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目前,“烤火不关窗,关窗先灭火”, “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已经成为全校师生中深入人心的一句警示语。

四是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强化家校合作共育,发挥中小学生的辐射带动作用,向家长、向全社会宣传防火知识,采取给家长一封信,签署防火承诺书,家长署名回执,学校检查登记等办法,做到学校、学生、家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事事明责,形成以学校为主阵地、学生为主渠道的防火宣传教育良好氛围,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思想,恪尽职守,严把林地、山头、坟头、路口等地,杜绝一切火种进山入林,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五是积极排查落实精准防范。组织专业人员对校内食堂、教学楼、宿舍、图书室等多功能室线路、管道、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对校外各路队重点森林地段增设警示牌,加强学生上学放学路途巡查力度。

六是加大联防联守形成监督合力。与政府、消防队、各社区加强沟通,对无论是校园内还是校园外的违规携带和使用火源形成监督合力,一经发现立即收缴上报,并及时对群众野外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及用火进行劝阻、制止,教育学生发现险情及时报告或报警,人人争做小小消防员。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