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渡小学:老师期末评语送出37首诗

2020-07-17 08:34 来源:关渡小学 作者:向东升  浏览量:

期末临近了,班主任又得开动脑筋,给学生们写一份期末评语。在大家的印象中,学生期末评语多数是这样的:"该生思想进步,学习上积极认真,生活上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然而,巴州区关渡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方璐老师给全班37名学生量身定做的"诗体评语",让人耳目一新。

全班有37名学生她给每个孩子写首诗作评语

"俊溪在校、年幼志高、刻苦读书、肯于动脑、团结同学、待人礼貌、文体活动、参与踊跃。""唐家小女待人诚,饱读诗书启智慧,敢想敢做有创新,学问方能大长进""无忧无虑哈哈笑,兴趣爱好不算少,课堂活跃爱发言,注意点滴与细节,书写潦草少恒心,勤学勤练勤动手,学会精益再求精,期待全面更提高。"这是巴州区关渡小学二年级班主任老师方璐写给班上学生的期末评语。这些评语有的嵌入学生名字,有的给学生指正,并真诚鼓励、满怀期待,可谓是用心良苦。

据了解,关渡小学二年级共有37名学生,在今年的期末老师评语中,每一位学生都收到班主任方璐为学生量身定做的"诗体评语",让人耳目一新。

第一次用"诗体评语"希望学生健康成长

"我是在网上看到有老师这样做,就尝试一下,目的是希望给孩子们的期末评语增添几分新意,鼓励他们不断进步。"方璐介绍,她是2018年到关渡小学任教的,负责语文教学工作,自己之前并没有诗歌创作经验,在网上看到其他老师的诗体评语觉得很新鲜,就尝试做。

"以前给学生写评语,要不了多久。当天写诗体评语还是花一些时间。"方璐说,每个学生评语都是根据学生的优点、特长和个性写的,例如对成绩较好的学生就鼓励他们多看课外书籍,拓展他们的视野和知识面,对基础较差的学生,鼓励他们夯实基础,稳步提升。让每个孩子在评语里都成为光彩照人的个体,这对孩子尤其是"熊孩子",绝对是一个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因为这种鼓舞和认同来自教师,它会化作重要的自我驱动力,鼓励学生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发展个性、充满自信,得到"不见其增,日有所长"的进步成长。


核稿:符晓  责任编辑: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