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出席2021年林长制全体会议并讲话

2022-01-01 09:59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袁静  浏览量:

何平在2021年林长制全体会议上强调

抓细抓实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推动生态之绿迈向发展之绿

高鹏凌主持 喻在岗出席

20211231日,我市召开2021年林长制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林长制工作的会议文件精神,部署推进全市林长制工作。市委书记、市林长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国之大者”“千年大计的政治高度抓细抓实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不断促进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水平,推动生态之绿迈向发展之绿,加快打造美丽中国的老区样板。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高鹏凌主持,市委副书记、市第一副林长喻在岗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和2021年省林长制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巴中市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巴中市林长制运行规则(试行)》《巴中市林长巡林工作制度(试行)》《巴中市林长制信息制度(试行)》《巴中市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

何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市森林资源富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面落实林长制,既是使命所系、也是发展所需。

从政治角度讲,林长制是继河(湖)长制后,又一个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以命名的重大制度创新,必须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从发展角度讲,全面落实林长制,有利于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积极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动生态之绿迈向发展之绿。从治理角度讲,推行林长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模糊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国之大者”“千年大计的政治高度抓细抓实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不断促进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加快打造美丽中国的老区样板。

何平指出,要把准建、巡、改、造基本要求,做细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建强队伍,抓紧充实市副林长,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按要求调整充实管护力量,确保每个林长都有责任林、每片林都有责任人。强化巡林护林,各级林长要严格执行巡林要求,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公益林和天然林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巡护,尤其要提高巡护质量、精准发现问题,确保林长制有名有实、有力有效。抓实问题整改,对巡护发现的问题,各级林长办要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督促协调有关地区和部门加强整改,避免一巡了之、一交了之。持续造林增绿,牵头推进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和人工造林,以河道、道路、城市、镇村四大绿化为重点植绿增绿,持续厚植生态本底。

何平指出,要主动作为、创新创造,坚持保护和利用统筹兼顾,抓好三个结合,在林长制改革中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一是与试点和示范创建相结合,各级林长要结合双碳目标实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业碳汇交易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实践,创造有益经验,助力示范创建和试点推进。二是与“1+3”产业发展相结合,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现代林业园区,有效发展绿色经济、林下经济、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推动民因林而富、产因林而兴。三是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相结合,加强基层一线一长两员的教育培训和技防物防保障,促进村级林长一专多能,筑牢森林防灭火网络。

何平强调,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切实强化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市林长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市林长办沟通协作,履行好部门和行业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市目标绩效办要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党委政府考核体系,加强督察考核,确保压力传递到位;市林长办要抓紧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明确林长制成员单位和各级林长职能职责;各级副林长及联络单位发挥好协助作用,积极推动责任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发展。

担任市级林长的市领导,市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