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平教之路》在我市顺利开机

拍摄周期为2个月左右,预计今年10月正式上映

2021-04-16 08:16 来源:巴中晚报 作者:牟柯  浏览量:

《平教之路》开机仪式现场


陈浩明接受“掌上巴中”记者采访


开机仪式活动现场


开机


陈浩民(左)与李姗姗(中)合影


扫描二维码,到掌上巴中APP线上阅读《电影<平教之路>在我市开机 陈浩民担任主演 拍摄周期为两个月左开机仪式活动现场 右,预计今年10月正式上映》

415日上午,我市首部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电影《平教之路》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开机。该电影由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制片人黎庆麟执导,并由香港知名男演员陈浩民担任主演,拍摄周期为两个月左右,预计今年10 月正式上映。

电影《平教之路》开机

主演陈浩民亮相巴中

“掌上巴中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演员陈浩民,今天很高兴来到巴中参与电影《平教之路》的开机仪式,我在剧中饰演的角色是‘晏阳初’”……“15日上午850分,伴随着一阵阵“粉丝”的尖叫声,香港知名男演员陈浩民来到开机仪式现场,并热情地与现场群众及“掌上巴中”的用户打招呼。

说起陈浩民,大家都很熟悉,他曾在电视剧《天龙八部》中饰演段誉一角成名,之后又在电视剧《西游记贰》中饰演孙悟空一角为观众所熟知,还在神话剧《封神榜》中饰演哪吒、电视剧《搜神传》饰演石敢当、系列电视剧《活佛济公》中饰演济公,一度成为不少观众喜欢的男明星。陈浩民说,希望这部电影在巴中拍摄顺利,并希望通过电影能够让更多人关注美丽的巴中,来感受巴中人民的热情,也希望更多“晏阳初”出现,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记者在电影《平教之路》开机仪式现场看到,很多群众看到陈浩民后十分开心和激动,不少人纷纷上前问陈浩民要签名,而陈浩民也很热情地回应了大家。“之前就看新闻说,这部电影有大明星参与拍摄,今天终于见到了‘庐山真面目’,原来是陈浩民,他可是我学生时代最喜欢的电视剧明星!”来自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说,他和同学们都喜欢看陈浩民演过的电视剧,也很期待接下来的《平教之路》。

电影取景点均在巴中

涉及恩阳古镇、三江镇等地

众所周知,晏阳初是与爱因斯坦齐名的二十世纪世界十大名人之一,生于革命老区巴中,于1926年—1936年在定县搞平民教育实验,在定州工作生活长达10年之久,进行了具有开创性和普世性的综合改造,并把定县实验成果推广到东南亚及非洲、拉丁美洲各地,在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至今,晏阳初先生的平民教育思想,对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建设新农村等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保证影片顺利拍摄,导演、制片人黎庆麟先后多次来到巴中,组织开展研讨会,实地考察晏阳初的生平事迹,访问大量知情人、见证人,收集大量相关资料、图片,查阅了大量史料,最终定于2021年开机拍摄。通过前期在巴中的走访了解,黎庆麟说,巴中这个地方很好,不仅景色优美,巴中人民也特别热情,他很喜欢巴中,尤其是晏阳初的故事令他十分感动。“我能够在巴中拍一部有影响力的片子,我感到很荣幸。”黎庆麟说。

记者了解到,该电影由巴中市晏阳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香港佳能影业公司联合出品,四川省晏阳初研究会、巴中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巴中市作家协会为顾问团队,将以传承弘扬“现代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十大伟人”之一、世界平民教育之父晏阳初平教思想为主线,围绕世界平民教育家晏阳初从一战战场对中国劳工提供扫盲服务展开,一生70余年致力于平教事业,在农村大规模开展“三大方式”“四大教育”和“六大建设”,根治平民“愚贫弱私”痼疾,其平教思想至今影响着中国乃至世界。

电影出品策划马玲介绍,在20205月,便完成了《平教之路》剧本的撰写,同年12月拿到了国家电影总局的批示,今天正式启动电影拍摄。“我们这部电影的取景地主要在巴中市内,包含恩阳古镇、三江镇等地,开机仪式结束后,导演和演员就已经奔赴在去往三江镇的路上,开始第一天的拍摄。”马玲说,电影《平教之路》的演员阵容十分强大,不仅有大家熟知的男演员陈浩民,还有很多知名演员。其中,主要演员30余名,群众演员200余名,拍摄周期为两个月左右,预计今年10月正式上映。

将电影《平教之路》

打造成一部文化影视精品

巴中市晏阳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电影《平教之路》出品方负责人、编剧成燕表示,电影《平教之路》的筹拍,受到了省、市、区等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持,为创作摄制本电影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名留美经济学博士,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和传播。“无论是在美国留学和在国内、国际大型文化企业任职期间,还是回国自主创办企业过程中,我都深深感受到了巴中籍世界名人、侨界翘楚晏阳初博士的影响力。”成燕说,为继承好晏阳初博爱无疆、造福全人类的伟大精神,她便产生了将晏阳初从事平教事业的事迹搬上荧幕的想法,以此让更多人了解晏阳初博士、了解巴中人文。

成燕表示,为充分打响“晏阳初故里”文化名片,壮大市场主体,丰富产品供给。拍摄电影《平教之路》,不仅是擦亮巴中人文金字招牌、打响“晏阳初故里”文化名片、丰富影视文旅产品供给,更是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好巴中文旅融合发展牌最直接有效的载体。同时也是弘扬晏阳初伟大人格、宣传其平教思想和乡村改造实践经验,也是为我国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巴中建设文化旅游强市贡献一点微薄之力。在未来,她将携手各界朋友一道,勇担责任、肩负使命,把电影《平教之路》打造成一部文化影视精品,把优秀巴人文化精神传承好,为更好地繁荣发展巴中文化和影视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传播巴中好声音

让更多人了解晏阳初

据了解,近年来,“晏阳初故里”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三张文化名片之一,巴州区坚定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深度挖掘晏阳初文化精髓,精心打造晏阳初文化品牌,加快推动晏阳初小镇、晏阳初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晏阳初故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强力助推晏阳初乡村建设思想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让晏阳初乡村建设思想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而《平教之路》的拍摄,既能让观众了解到晏阳初先生一生平凡而伟大的业绩,又能有效提升巴州文化软实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讲好巴州故事、传播巴州声音,拓展宣传渠道,开展文化交流,促进开放合作,打造文化品牌,助推文旅融合,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和清爽巴州、奋进巴州、幸福巴州作出更大贡献。”巴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福荣说。

促进巴中文旅事业发展

提高巴中知名度

开机仪式现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名誉院长、巴州区晏阳初博物馆名誉馆长、晏氏家族代表晏鸿国十分激动,他说,等了很久终于迎来了电影《平教之路》的开机拍摄。前些年也有一部拍摄晏阳初的电影,主要讲晏阳初在定县那段时间的故事。如今这部《平教之路》,讲述的内容将比上一部电影的内容更广泛和深刻,策划时间久,剧本也是经过反复的修改才确定,同时导演和演员的阵容也更加强大。“电影《平教之路》的开机拍摄,将促进巴中文旅事业的发展,提高巴中知名度。”晏鸿国说。

此外,来自中交一航局四公司党委书记白洪猛表示,作为建筑行业的央企代表,很荣幸能参与革命老区巴中--晏阳初故乡的建设。中交一航局第四公司巴中项目部也是电影《平教之路》的赞助单位之一。“希望通过我们宣传、赞助,这部电影能够把晏阳初先生博爱和奉献的精神很好地传承下去,同时我们也将深入融入巴人文化精髓,干好工程项目,为乡村事业贡献央企力量。”白洪猛说。

相关新闻

绘本《梦想的力量》

开始创作讲述晏阳初故事

415日当天,不仅是电影《平教之路》的开机仪式,也是绘本《梦想的力量》创作启动仪式。记者采访得知,该书将由曾获得过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奖、2016年度“中国好书”,两次荣获德国白乌鸦奖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创作,很巧的是,她也是一名四川籍作家。

李姗姗介绍,《梦想的力量》主要描写晏阳初先生童年时期的故事,通过阅读本书,在未来让更多少年儿童像晏先生一样努力追逐梦想。“我在去年就有这样一个想法,可以说这本书也是和电影同步的,书籍内容主要是面向广大儿童及青少年。”李姗姗说,晏阳初先生一生的丰功伟绩更多的是以文字和传记来介绍,可能很多小孩子会看不太懂,因此,她就想创作一本可以供少年儿童阅读的绘本。

对此,李姗姗从去年便开始收集资料,并到晏阳初博物馆了解晏阳初的生平,读了近20余本关于晏阳初的书籍。“晏阳初先生很伟大,所以我给这本书取名为《梦想的力量》,接下来我将认真完成创作,争取让这本书能够早日面世。”李姗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