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年度全市各区县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切实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罗增斌主持并讲话 何平魏文通朱冬李映王善平出席

2021-01-14 09:30 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奕铭  浏览量:

     113日,2020年度全市各区(县)党委书记和市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担当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市政协主席朱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映,市委副书记王善平出席会议。

     会上,各区(县)党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同志,就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述职,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罗增斌认真听取并逐一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今后努力方向。

     述职结束后,罗增斌作了讲话。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组织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增强了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压实了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服务效能,净化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弘扬了正气充盈的昂扬旋律,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罗增斌指出,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持之以恒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自觉锤炼忠诚品质,提升党性修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罗增斌指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把政治过硬、实干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抓实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锤炼。着眼推动干部能力转型提升,健全递进培养、实践锻炼工作机制,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战略储备。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入实施“巴山优才计划”,既紧扣发展需求引才、聚才,又着眼持续培养育才、用才,完善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要鲜明大抓基层工作导向,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要扛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巩固发展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聚强大力量。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用力狠刹“四风”,强化工作纪律执行,纵深推进“以案促改”,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罗增斌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责任是关键。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进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确保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组织部组织四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和各巡察组负责同志,出席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巴中基层一线代表以及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