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尹力参加审议并发言

2020-05-26 15:48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浏览量:

5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尹力参加所在小组审议并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司法部等部门有关同志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形式,全程听取四川代表团各个小组的审议意见。

曹建明在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紧跟时代、迎难而上、为民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和拥护。去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有几点感受:一是党中央掌舵领航,中国巨轮行稳致远,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二是坚持从长期大势把握形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表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三是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民生大幅改善,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为决胜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五是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形成新时代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新格局。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体制优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

曹建明指出,我们要增强战略自信和必胜勇气,坚定“四个自信”,科学认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立足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王东明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有序恢复。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作用,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复杂局面的驾驭能力和卓越领导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国人民特有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战胜各类风险挑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王东明指出,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复杂国际环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树立必胜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三严三实”精神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不断加大城镇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力度,确保广大职工群众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彭清华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科学辩证,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政策指向精准,分量重、力度大,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多来,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局、统揽全局、引领变局、开拓新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克服了巨大的困难挑战,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破浪前行。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今年的工作安排着眼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突出六保、六稳,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指导方针明确,提出一揽子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向地方和基层倾斜,立足稳企惠民,极大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和能力。我们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切实把政府工作报告各项政策部署研究透、运用足、落实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尹力在发言中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立场,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求真务实。我们一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鼓足干劲、用好出台的宏观政策,扎实工作、积极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四川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发言踊跃,一致表示赞成政府工作报告,还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代表团副团长王雁飞、范锐平、王一宏、王宁、陈文华、叶壮、刘作明参加所在小组审议。(记者 张守帅 林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