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四重”参悟式培训助力校长专业能力提升

2023-06-06 11:12 来源:恩阳区教科体局 作者:扈春燕  浏览量:

巴中市恩阳区在四川省“国培计划”(2022)巴中市统筹实施项目——县级小学骨干校长能力提升培训中,改变以往“以学为上、先学后动”的习惯做法,采用“四重”参悟式培训模式,助力参培校长转换角色,积极参与,充分体验,广泛实践,切实感悟,迅速提升。

一重仪式,引导角色转换。报到时佩戴花环、签名合影,开班时齐唱国歌、悬挂决心卡,课前进行精气神训练,课后向老师答谢致礼,每天晨诵暮省……让校长们觉得备受尊重,更感受到压力与责任,迅速实现从管理者到学习者的角色转换。为期20天的培训中,这些充满仪式感的环节一直得到坚持,培训班始终洋溢着严谨活泼的学习气氛,学员们始终保持着积极奋进的精神状态。

二重体验,激发学习兴趣。百分之四十的参悟式培训课程,一改以往的纯理论架构,让学员乐中有学,乐中明理,乐中增智。群体动力主题汇谈、言行一致、闯关60秒等趣味活动,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也更加明白了:顶层设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齐心协力、时间管理、高效执行、精益求精和开拓创新对于学校管理的重要性。

三重分享,发掘教育智慧。仅仅参与不够,参与中的感受才有价值;仅仅体验不够,体验后的思考才有意义。活动后,大家分小组通过个体表达——讨论交流——优化整合三环节,总结得失,共享精华。小组间比、学、赶、超、帮,既互相竞争又共同进步。

四重应用,实现知行合一。专题讲座、参悟活动、主题汇谈、场馆学习和名校访学等都指向校长专业能力发展。实行堂清日结,讲座必感悟,活动必交流,早晨带问题入班,晚上伴慕省入睡。培训期间共展出简报6期,学员暮省950份、个人成长案例50篇。活动与思考交织,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员专业获得感得到增强,纷纷表示对今后的学校管理更有信心和底气。

 

核稿:符晓  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