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教科体局:“三聚焦三提升”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023-05-29 17:38 来源:平昌县教科体局 作者:孙云霞  浏览量:

聚焦源头治理,提升教育乱象治理质效。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坚持就近、免试入学,统筹做好流动人口子女、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各类优抚对象子女入学工作。强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依法关停不具备办学资质、办学场地不达标、有严重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严把教职员工入口关,对新聘教师、行政人员、安保人员等校园重点岗位员工,进行入职前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校车驾驶员、食品从业人员进行动态健康测评和常态化健康筛查。

聚焦系统治理,提升育人环境净化质效。广泛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每所学校选派1名法治副校长,在任职学校开展指导法治教育每年不低于4课时。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加强防治涉教涉校涉生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利用网络向校园实施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校园贷”“套路贷”、炒作涉校涉生舆情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县级防治校园欺凌工作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发现掌握校园欺凌霸凌和暴力风险隐患。

聚焦综合治理,提升周边环境整治质效。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综合环境治理,定期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混乱、交通设施损坏、交通标识(标牌)缺失、车辆乱停乱放等校园周边安全隐患,发挥好护学岗作用。排查清理校园周边的酒吧、迪吧、歌舞厅等营业场所,整治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规经营行为,打击相关诱骗、胁迫学生陪侍等违法行为,排查治理校园周边书店、音像制品店经营违禁音像制品和非法出版物行为。精准摸排校园及周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时治理校园及周边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流动摊贩、无证餐馆等,形成《平昌县县城校园及周边环境隐患整治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针对存在的隐患,提出有效治理措施。

 

核稿:符晓  罗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