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首次建立监考员库

2023-05-25 10:50 来源:巴州区教科体局官微 作者:  浏览量:

“我代表全体监考员庄严宣誓:自愿参与监考,绝不擅离职守......”,近日,巴州区每一位监考员的宣誓声音响彻区四中学校礼堂。区教育考试院欢迎巴州考区(含市直属)近400名教师,拟成为国家教育统一考试监考员,光荣进入巴州区国家教育考试监考员库,组织他们召开全区监考员培训大会,这是巴州区举行招生考试工作70多年来首次建立国家教育考试监考员库。

 

国家教育考试是政府行为、国家意志的体现,担负着“为国选才、为党育人”的重任。巴州区每年承担各类国家教育考试十多次,需要考务人员多。近年来助考违法犯罪活动猖獗,高科技作弊风险不断加大等因素使组考工作压力逐年增加。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加强招考队伍建设,确保监考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巴州区招考委在认真调研、多方论证基础上,建立国家教育考试监考员库。

进入监考员库的教师必须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自愿申请后经过层层选拔出来。培训中,区纪委监委、区保密机要局、区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员就监考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作了说明,对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解读,对考前准备、考试工作程序、监考注意事项及安全保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考务工作进行了全面培训。

培训结束,参培教师进行了现场考核,合格率100%。所有教师顺利获得监考员资格,被选入巴州区国家教育考试监考员库。区教育考试院制定了科学的目标考评办法,对监考员工作进行不定期跟踪考评。表现优异的监考员在工作课时、年终考评、评优选模、教师职称评定、岗位聘用、工作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奖励。

监考工作,是考试的最核心、最关键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此次培训,巴州考区坚持“不合格不聘用,不合格不上岗”原则,严格聘用监考员,实现了考试考务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为“平安招考”筑牢“防火墙”。